财政部将发行美元主权债券 建立常态化发行机制

  作者: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分析师 李艳

  根据彭博消息,财政部将在香港发行美元主权债券,这是财政部2017年重启美元主权债券发行后连续第四年发行,也是近年来首次Regs+144A双规则发行。财政部再次发行美元债券,有利于在当前疫情下提振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展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打造“双循环”新格局,推动金融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决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世界经济已陷入衰退,IMF和世界银行分别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和5.2%。中国经济在疫情得到控制后逐步企稳复苏。在此背景下,财政部按照惯例启动离岸美元债券发行,彰显了对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信心。

  预计凭借着中国经济的凸显优势,此次财政部发行的美元主权债券将继续获得国际投资者的青睐。第一,中国经济企稳复苏。在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支持下,二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3.2%,上半年同比小幅下降1.6%,明显好于预期,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将继续抬升,经济增速正在向潜在增速回归,经济表现出较强的韧性。第二,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张弛有度。为对冲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巨大冲击,国内逆周期调控力度亦有所加大,但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并未“大水漫灌”,而是采用结构化的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有效发力,为经济的长期稳健发展保留了充足的政策空间。第三,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随着今年9月富时罗素宣布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政府债券指数,中国债券市场已纳入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本次离岸美元主权债券的发行为国际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布局中国优质金融资产提供了更多选择。第四,此次美元主权债券发行在Regs规则的基础上,增加144A规则,引入美国境内合格投资者,将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群体、完善投资者结构。

  此次发行将进一步巩固美元主权债券的常态化发行机制,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工具,进一步提升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水平,拉近国际投资者与中国的距离,同时也将有助于提振离岸一二级市场,进一步完善中国离岸债券的定价基准,为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融资提供重要的定价参考。

  此次主权债券发行委任的联席主承销商和账簿管理人包括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金公司、美银证券、花旗、东方汇理银行、中国信托银行、德意志银行、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摩根大通、瑞穗证券和渣打银行,承销团信用卓著、能力卓越、经验丰富,在中国经济企稳复苏、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不改的背景下,中国财政部美元主权债券发行将获得圆满成功。

关键词阅读:财政部 美元主权债券 常态化发行机制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