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转债启动强赎暴跌逾两成

  本报讯(记者 刘扬) 受到提前赎回影响,万里转债昨日下跌24.56%。11月2日晚间,万里马公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关于提前赎回“万里转债”的议案》。

  公告显示,根据公司《创业板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约定,在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公司有权决定按照以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

  为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董事会同意公司行使提前赎回权,以本次可转债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100.21元/张)赎回,在赎回登记日(2020年11月30日)登记在册的全部“万里转债”。

  此外,停止交易和转股日12月1日,赎回日12月1日,投资者赎回款到账日12月8日。

  “对个券来说,赎回公告后,转债的期权价值大幅降低,估值会逐步压缩,使得转债价格贴近平价。很多投资者炒作转债只注意到了高溢价转债的强赎风险,而忽视了转债时间价值归零的风险。相比之下,前者风险最大,一则强赎公告一夜之间就能把转债价格从天上打到地下,但后者的风险更容易造成实质性伤害,因为不被重视的风险最有可能发生。”昨日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

  值得关注的是,万里转债此前遭到爆炒,10月累计涨幅为125.12%,仅次于10月涨幅第一的蓝盾转债,10月蓝盾转债上涨152.06%。

  根据华创证券此前的一份研究表明,可转债公告赎回后,自身的期权价值便降低,此时的可转债与正股几乎无异。以2020年触发并公告强赎的52转债为样本,转股溢价率均值在赎回公告日(T日)前三十个交易日开始逐步由5%左右压缩至0附近,赎回公告后,可转债的溢价率平均值以及中位数走负。从价格角度看,赎回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正股和转债价格均录得较为不错的涨幅,伴随着转股溢价率的压缩,正股价格涨幅大于转债价格涨幅。在赎回公告后,以T日为基数,正股价格涨幅和转债价格涨幅呈震荡走低态势。

  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在经历过此前转债的爆炒后,随着深市交易所转债规则的改变,投机情绪出现了降温,短期内建议投资者远离高价、高溢价的转债。对于价格大于130元,溢价率大于10%的转债,发布强赎公告的概率比较大。

关键词阅读:万里转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