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蜂拥而至 全球负收益债券规模达17.05万亿美元

  因投资者减少了对新一轮大规模财政刺激的押注以及预期央行会有新的购买计划,投资者再次涌入主权债券市场,导致全球负收益债券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彭博巴克莱全球负收益债券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Negative yield Debt Index)的市值在周四升至17.05万亿美元的历史高点,刷新了去年17.04万亿美元的纪录。它在全球债务总额中所占的份额攀升至26%,仍然低于去年达到的30%,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各国为了抗击疫情而大规模发债,导致全球债务总额也比去年更高。

  交易员降低了对“蓝色浪潮”以及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的预期,致使美债价格上涨,同时也带动了全球债券价格的上涨。

  此外,本周部分央行的行动也对债券市场提到提振作用,英国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都宣布了扩大债券购买的计划,英国央行将资产购买总规模增加1500亿英镑至8950亿英镑,而且还表示准备再次加码QE;澳洲联储也在本周实行了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为1000亿澳元。

  美联储也表示如有必要可能会改变资产购买的期限、规模以及组成。考虑到欧美等地的疫情再次爆发,央行的这些动作或预示着新一轮全球宽松浪潮的到来,加剧了全球债券收益率的跌势。

  本周美国的债券交易员也开始转变方向,由做空美债转向做多,未平仓数据显示,30年期美债期货合约增加了12436份合约,为9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

  不同期限的美债收益率均有所回落。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0.945%的五个月高点下跌,3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从交易日早些时候1.757%的高点回落。

  意大利五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首次转为负值,该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至0.607%的历史低点,与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降至125个基点,为一周半以来的最低水平。

关键词阅读:投资者 债券指数 全球 债价格 债券收益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