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美联储延长宽松政策预期 不改国内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

  【事件】北京时间12月17日,美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0.25%、超额准备金利率0.1%、贴现利率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会议声明表示将维持目前QE规模不变,但强化了保持购债的目标。同时,联储上调了最近三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将疫情期间推出的临时支持美元流动性工具延长六个月。会后公布的点阵图显示,大多数票委预计2023年前不会加息,但与9月相比,预计2023年加息者多一人。

  【基本判断】 11月货币政策会议以来,美国及海外金融市场流动性保持总体宽裕,是本次货币政策未作出实质性调整的主要原因。更为明确的购债指引延长了对宽松政策的预期,令货币政策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未来仍有可能通过增加购债规模和延长期限结构来支持经济复苏。短期来看,美债收益率陡峭化势头可能暂时受到压制,货币政策调整时点或将取决于财政政策节奏及实现群体免疫的时间;预计明年下半年美联储可能将逐步缩减购债规模。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中美两国疫情状况、经济复苏势头存在明显差异,美联储本次议息会议的鸽派色彩不会对国内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产生直接影响。

  一、11月货币政策会议以来美国疫情进一步恶化,但美国股市仍在高位、信贷利差持续收窄,国内及海外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保持宽裕,美联储加码宽松的必要性显著降低,是本次货币政策未作出实质性调整的主要原因。

  我们注意到,美联储首次在会议声明中明确了具体的购债信息:“美联储将继续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每月至少增持400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在实现委员会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虽然维持购债规模不变,但取消了持续时间的限定,而改为以实现政策目标作为参照,这将延长市场对于宽松政策的预期,避免出现紧缩的恐慌;同时也令美联储在量宽政策方面将具备更大的灵活性:美联储将可以用更多的时间观察经济变化,如有必要,仍可以扩大购债规模,或延长购买债券的期限以进一步支持经济。考虑到四季度以来,尤其是11月辉瑞疫苗取得有效性进展后,美债收益率曲线呈现明显陡峭化趋势,我们判断,美联储将继续实行收益率曲线管理政策,这也将暂时压制美债曲线陡峭化势头。

  二、疫苗进展乐观令美联储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明显降低,但复苏的不确定性风险仍令美联储内部对于政策收紧力度的预期有所下调。

  本次公布的经济预测中,美联储将未来两年的GDP增速预测各上调0.2个百分点,将未来两年的PCE和核心PCE通胀预测各上调0.1个百分点,同时下调了未来三年的失业率预测。整体来看,疫苗的进展使得美联储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明显下降。

  然而,从近期的关键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疫情的再度恶化、新一轮财政纾困政策缺位显著推升了短期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就业方面,疫情恶化加重就业放缓,11月非农就业新增仅24.5万,显著低于市场预期及前值;消费方面,零售销售数据显示9月以来疫情再度反弹对美国消费需求的影响较为有限,但居民消费信心缺乏明显的改善迹象,仍旧不及疫情前水平。在疫情持续恶化背景下就业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财政刺激的缺失等因素可能在短期继续影响消费者支出意愿。投资方面,美国11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耐用品新增订单当月同比仍为负增长,反映美国投资复苏基础仍然脆弱,并仍受到9月以来疫情反弹的显著冲击,同时在财政部压力下美联储撤回部分经济贷款工具对市场信心及资本支出形成不利影响,短期制造业持续修复潜力或受到制约。本次公布的点阵图亦显示出美联储内部对于经济复苏的谨慎态度:与9月相比,委员们对于短期内需要维持宽松政策的共识在加强,因此2021年美联储将大概率维持与目前相当或略低的购债速度,无需担忧过早退出宽松;同时,对于政策收紧力度的预期在逐渐下调。

  三、短期内,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时点或将取决于财政政策节奏以及实现群体免疫的时间,明年下半年开始可能逐步缩减购债规模。

  美联储在本次议息会议声明中强调,“经济的发展道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病毒的传播过程”。鉴于12月以来,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管管理局(FDA)已批准了辉瑞疫苗上紧急使用授权并开始接种,Moderna疫苗也有望近日获得该授权,疫苗问世背景下,群体免疫时间表已经逐渐清晰:美国疫苗和药物攻关计划首席顾问称,2021年5月将有70%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以实现“群体免疫”。同时,我们注意到,今年美联储实践美债收益率曲线管理政策,通过大规模购债压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部分原因可能在于是疫情导致美国政府杠杆率攀升至历史极高水平,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够配合缓解政府债务支出压力。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财政刺激的必要性降低,美联储购债力度也可能随之减弱。11月以来美国疫情反弹明显,而本月美国针对疫情的大多数财政刺激均将到期,这一现状极有可能促成美国两党于近期达成新一轮数千亿规模级别的财政刺激政策。因此,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群体免疫前,财政政策仍将相对积极,美联储政策处于观望期,将维持购债规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下半年若实现群体免疫,此后针对疫情的财政刺激将逐步退出、美联储可能开始逐步缩减购债规模,美债收益率曲线也将加速陡峭化。

  四、对我国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如何?

  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中美两国疫情状况、经济复苏势头存在明显差异,美联储本次议息会议的鸽派色彩不会对国内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产生直接影响。更为重要的是,2017年以来,国内货币政策与美联储之间的“差异”倾向越来越明显。背后是两家央行的关注点不一样:我国央行逐步将"稳金融”作为核心目标,货币宽松更为慎重;而美联储还是盯着就业(经济增长)和通胀,政策调整频率快、幅度大。

  最后,美联储这一轮放水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有一个重要不同,那就是美国M2起来了:最新11月增速已达到25.1%,此前常态水平是3%至6%之间,2009年最高是10.3%。欧盟和日本也有这种趋势。由此,市场也在担心明年美国通胀是否会加速,并可能对我国形成输入型通胀风险。不过从美联储公布的通胀预期来看,它似乎并不怎么担心这个问题。我们预计,2021年美国和全球通胀势头依然可控,国内面临的输入型通胀风险不大,但下一步走势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