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连续两日大涨!抢跑行情已启动?还有机构高呼明年或有两次降准

  在阶段性底部徘徊了一段时间的国债期货近两天迎来大涨。有机构分析认为,英国病毒变异强化了做多债券逻辑,而政策“稳”的确定性、资金“松”的确定性,意味着抢跑行情可能已经开启。

  盘面上,今日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大涨0.37%,而前一交易日已涨0.18%。

  

  消息面上,英国病毒变异“突袭”市场,造成海内外市场出现较大波动。

  国泰君安固收团队覃汉、潘琦今日发表研报指出,病毒变异扰动进一步提高了做多利率债的胜率。

  该团队认为,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加剧,一方面再次强化国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措施,另一方面,在“不急转弯”的政策定调下,也增加了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确定性。

  另外,江海证券屈庆团队于今日发表研报指出,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落,全球股指和商品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跌,并带动国内利率出现了加速下行。

  从资金面来看,央行连续两天投放14天OMO维稳跨年资金(合计2200亿),覃汉团队认为,这意味着资金面维持相对宽松的持续时间可能超预期。

  该团队进一步指出,回顾历次跨元旦和跨春节,央行都会做出一定的维稳操作,助力资金面平稳过渡。过去五年来看,元旦前两周,净投放资金平均2860亿;春节前两周,净投放资金平均6100亿,若考虑特殊操作,则净投放约15800亿。

  

  而从明年资金面来看,申万宏源宏观秦泰团队今日发表研报指出,为了维持一个实际上并不低的信用扩张的“中性环境”,明年1月和7月(三季度)两次降准各50BP是一个合理的政策选择,且两次降准操作之后,全年仍需净投放1万亿MLF。

  展望后市,覃汉团队认为,英国病毒变异强化做多债券逻辑,政策“稳”的确定性、资金“松”的确定性,意味着抢跑行情可能已经开启。在短端和超长端利率已经下行一定幅度,利率曲线各期限收益率更加均衡,建议交易型资金适当拉长久期,10Y国债利率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下行至3.1%。

  江海证券屈庆团队指出,本周开始,利率已向下突破了此前窄幅波动了接近2个月的区间,这意味着抢跑行情已经展开。一旦抢跑行情展开,前期一直处于观望的机构也可能加大配置的力度,而供给端已经明显的降低,那么此消彼长下,利率下行的速度可能会加快。

关键词阅读:债市 降准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