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57只基金清盘 债基占比四成赎回压力加大

  截至12月21日,87家公募基金公司的157只基金清盘,与往年因触发基金终止条款被动清盘不同,今年有83只基金因持有人大会通过表决而终止运行,占比超半数

  尽管今年公募基金发行火爆,募资额创出超过3万亿元的历史新高,不过仍有不少产品管理不善,最终走向清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年内共有157只公募基金清盘(各类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涉及87家基金公司,较2019年全年的130只基金和51家基金公司分别增长20.77%和70.59%。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2018年公募基金清盘数量同样超百只,分别为107只和427只。这意味着,基金清盘数量已连续四年破百只。

  若从清盘类型来看,157只清盘基金中因持有人大会通过表决而终止运行的有83只,有73只基金触发合同终止条款,仅有1只基金是保本到期不延续而清盘。

  从产品类型来看,截至12月21日,清盘数量最多的是债券型基金,达到63只;其次是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均为39只;此外,货币型基金、另类投资基金、QDII基金清盘数量分别为8只、2只和6只。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清盘警报或将持续拉响。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有660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

  今年债券型基金表现暗淡,清盘数量占比高达四成,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投资时报》表示,从全行业看,债基的持有人90%以上是机构客户,由于受到持有人占比限制,债基的模式通常是几家机构拼单。“2020年是债券市场小年,债基收益低迷且债市爆雷不断,不少机构在收益压力下不得不做出赎回举动,而在持有人占比限制下,赎回之举很容易牵一发而动全身,造成不少债基清盘。”

  连续四年清盘基金破百只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市场中爆款产品屡见不鲜,而基金清盘也如影随形。

  2012年发布的《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提出“鼓励建立基金退出机制”。2014年,汇添富基金旗下汇添富28天理财成为业内首只清盘基金,基金行业清盘的大幕也由此逐步拉开。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基金清盘数量激增。2014年至2016年,基金清盘数量分别为6只、36只、20只。2017年,基金清盘脚步加快,全年有107只产品走向“终结”。2018年,基金清盘数量达到峰值,全年有427只基金被清盘。2019年,基金清盘数量放缓,全年清盘基金有130只。

  不过,今年清盘基金数量较去年明显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年内已有157只基金清盘。其中,清盘类型为持有大会表决通过的有中邮稳健合赢、中信建投北京ETF、人保鑫享短债A/C、长盛同瑞中证200等83只基金,而去年全年则为51只。

  此外,中科沃土沃祥、圆信永丰中高等级、银华智能汽车A/C等73只基金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被清盘,较去年全年的78只暂时落后;而仅有银华增值则因保本到期不延续而清盘。

  从基金类型来看,年内清盘的157只基金中有63只是债券型基金,占比为40.13%,而去年清盘的债券型基金数量为50只。其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短期纯债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增强指数型债券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分别有27只、3只、12只、1只、15只、5只。

  事实上,债券型基金的“运气不佳”不仅仅表现在存量基金清盘上,新基金发行失败的情况也相对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共有23只新基金发行失败,其中包括东兴臻至、诺安瑞康三年定开、富国华利纯债等13只债券型基金。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另类投资基金和QDII基金年内清盘数量分别为39只、39只、8只、2只和6只。

  近两年ETF基金竞争激烈,基金公司纷纷布局。与此同时,清盘基金中也不乏该类基金的身影,包括中信建投北京50ETF、鹏华上证民企50 ETF、广发中证800 ETF、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等8只基金,也让今年成为ETF基金清盘数量最多的年份。

  从ETF基金近五年清盘数据看,2015年至2019年,该类型基金清盘数量分别为1只、4只、2只、7只、4只。

  按照基金公司来看,银华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年内清盘基金数量排名前五,分别为14只、13只、9只、7只、6只,而泰达宏利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大成基金3家公司年内清盘数量皆为5只。

  就存续时间而言,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中多只存续时间不足1年,譬如广发景安纯债,该基金成立于去年11月20日,今年4月20日清盘,存续时间不足半年。

  若从单月表现来看,今年1月份至5月份,基金清盘数量变化平稳,分别为3只、9只、7只、8只和6只,而6月份数值激增至23只,7月份进一步增至27只成为年内基金清盘数量最多的月份,8月份至12月份(截至12月21日)清盘基金数量分别为12只、22只、16只、14只和10只。

  多种原因导致基金清盘

  随着公募基金清盘进入常态化,每年都会有部分基金因管理规模不足、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等原因进入清盘程序,其中因管理规模不足5000万元或持有人数低于规定人数而清盘一直是产品清盘的主要原因。

  与往年不同,除了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被清盘外,今年以来基金持有人大会通过表决成为另一个重要原因。按照基金合同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召开后,同意终止基金议案的基金份额占出具表决意见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或其代理人所代表的基金份额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即可获得终止基金议案通过,进入主动清盘流程。

  据《投资时报》研究员观察,这些主动清盘的基金规模并不大,仍有部分基金管理规模低于5000万元,但亦有少部分产品规模表现尚可。

  尽管这些清盘基金最终都将淹没在公募基金发展的长河中,不过背后的故事各不相同。

  今年10月19日,广发基金发布《广发转型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清算报告》显示,该基金最后运作日为7月9日,从7月10日起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这只成立不到三年的基金首募规模为2亿元,成立仅一个月便火速跌落至1.02亿元,之后管理规模持续走低。虽然该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末回升至1.12亿元,不过颓势难挽,广发转型升级在最后运作日规模仅为0.04亿元。

  单看这只基金业绩表现也是不甚理想,自成立至今(截至2020年7月9日),该基金总回报仅为-17.74%。另外,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31%、21.92%、1.43%,均跑输同类基金收益率平均值。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清盘基金还曾踩雷违约债券。11月24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于 2020 年 11 月 23 日表决通过了《关于终止华商回报 1 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本次大会决议自该日起生效。该基金最后运作日为2020 年11月24日,自2020年11月25日起进入清算程序。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商回报1号份额为8249.84万份,其中其中基金管理人持有6660万份,占比达到了80.73%。

  另外,基金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华商回报1号净值增长率为-0.0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25%;自基金合同成立至今,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5.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1.66%。

  基金季报还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商回报1号混合持有的前五大重仓债券中,“16申信01”以1246万元的公允价值排在第二位,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22.38%,而在今年二季度、一季度,“16申信01”持仓市值分别为1246万元、3096万元,皆位居前五大重仓债券榜首,占净值比例分别为40.19%、21.73%。

  其实,出状况的债券型基金还不止于此。譬如,东吴基金旗下的东吴鼎利、东吴鼎元双债A/C、东吴优信稳健A/C、东吴增利A/C4只基金,均踩雷了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相关债券,并发布公告对持有的“16信威03”“16信威01”进行估值调整。

  虽然基金运作不善导致规模缩水或持有人数量降至规定以下、基金持有人大会通过终止运行,导致多数基金因此而清盘,不过也有部分基金清盘与政策变化有关。譬如应监管要求,分级基金将在今年底前完成整改过渡,在此过程中分级基金清盘并不鲜见。

  今年7月23日,中信保诚基金发布了信诚新双盈分级债券基金的清算报告。公告显示,鉴于市场环境的变化,上述基金已在6月23日结束运作,并进入清算期。

关键词阅读:清盘 基金季报 赎回压力 基金类型 基金资产净值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