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净回笼资金150亿

摘要
金融界网1月11日讯 央行今日开展5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50亿元。

  金融界网1月11日讯 央行今日开展5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50亿元。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共550亿元逆回购和3000亿元MLF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逆回购到期规模分别为200亿、100亿、100亿、100亿和50亿元,周五有3000亿元MLF到期。

  元旦过后,市场资金一直较为宽松,对此屈庆团队认为有下面几点原因和猜想:

  第一:虽然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大幅净回笼,但是这些资金本身也是节前额外投放的。节前资金已经非常宽松,资金包括12月末财政存款的大幅释放,这部分是资金宽松的主要原因,也是季节规律;资金还包括节前投放的短期资金。节后只是陆续把节前投放的短期资金收回,并没有根本动摇资金面的宽松,这是最近资金宽松的根本原因。从资金流出项而言,缴税还未开始,春节前期的资金需求也未开始(今年春节可能人口流动就不会很多),因此资金流出并不多。如果是因为这个原因,那么到了1月中下旬,缴税开始后,资金可能会逐步收紧。

   第二,最近人民币升值较快,有可能会使资金流入较多,再有一点就是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银行信贷投放很多。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