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非标转标”压力增大 城投企业非标信用风险持续暴露

  金融界网1月13日消息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巨大冲击,我国财政收入明显下降,财政收支缺口更趋扩大,地方政府经济及财政增长承压。在此背景下,城投企业承载了地方政府调节市场、调节产业、托底经济、市场化运作政府投资项目的重要功能。

  针对城投行业的现状以及2021城投行业的信用风险,联合资信在近期的研报中显示,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形成的冲击,同时发挥投资逆周期调节的作用,宏观信用环境整体较为宽松,城投企业作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和信用投放的重要载体,城投债发行规模也创下新高。

  从发行区域来看,受区域融资环境不同影响,城投债发行区域性分化明显。除吉林和黑龙江外,其他省市城投债的发行规模较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从总体发行规模来看,江苏、浙江、山东城投债发行规模均超过3000亿元,位居全国前3位,其中江苏省城投债发行规模仍遥遥领先。

  从利率上看,2020年初,央行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债券市场资金面保持充裕。城投债发行利率整体下行,三季度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经济复苏态势良好,货币政策有所调整,债券市场资金面边际收紧,城投债发行利率有所回升。

  根据联合资信统计的城投企业样本统计显示,从2017-2019年,发债城投企业 “其他收益+营业外收入”逐年增长,鉴于“其他收益+营业外收入”主要为来自政府的各项补助,地方政府对城投企业的支持力度仍较大,城投企业主要依赖政府补助实现盈利。而发债城投企业营业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均处于较低水平,表明发债城投企业盈利能力仍属较弱。未来随着城投企业市场化转型的逐步推进,行业盈利能力有望逐渐得到改善。

  随着存续债务的滚动及新建项目形成债务的不断新增,发债城投企业有息债务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城投企业短期债务占有息债务的比例下降,长期债务占有息债比例上升,发债城投企业债务期限结构有所优化。

  统计数据表明,发债城投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有所改善,长期偿债能力指标表现较弱。主要是由于城投企业市场化转型过程较为漫长,短期内,发债城投企业盈利能力及经营性现金流状况难有明显改善,而有息债务规模或将持续攀升,长期偿债能力指标或维持较弱水平。

  联合资信报告中特别强调称,2020年,有以下17家城投企业因为短期偿债压力上升、出现欠息、发生代偿风险、所属区域财力下滑等原因,主体信用级别下调。

 

  展望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国内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是必然趋势。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加之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仍有一定回升空间,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更新改造等为固定资产投资重点投向,将为城投企业提供一定的项目储备空间,城投企业重要投资主体的地位将持续,城投行业仍具备较好的发展环境。

  随着国内经济逐步恢复常态,2021年货币政策或将逐步回归常态化,进而引发宏观信用投放策略及市场资金面的边际调整,或将导致城投企业融资环境边际收紧,再融资难度较2020年加大。联合资信研报中提示,城投行业需关注三个方面问题:

  1.关注2021年城投债到期及回售兑付压力

  2021年,城投债到期及回售分布不均,江苏、浙江、天津、重庆、湖南等地到期及回售规模较大,且贵州、辽宁、内蒙古、天津、湖南等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偏重,区域城投债兑付压力值得关注。

  2.部分地区再融资环境恶化,叠加“非标转标”压力增大,城投企业非标信用风险将持续暴露。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非标信用风险事件(主要为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产品出现延期兑付或兑付不确定的情况)涉及的城投企业31家,分布在贵州、湖南、河南、四川等地,其中贵州20家(占64.52%),河南3家,湖南、吉林和辽宁各2家,甘肃和四川各1家,非标信用风险事件高度集中在贵州。从行政级别看,2家为省级城投企业,4家为地市级城投企业,其余均为区县级或园区城投企业。非标信用风险的持续暴露及地方国企信用债违约事件的发生,导致区域再融资环境恶化。此外,受疫情影响,“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2021年“非标转标”压力增大,再融资环境恶化的地区非标信用风险将持续暴露。

  3.企业层面,对于债务负担重且债务到期集中、直融及非标融资占比高、对外担保规模大、再融资压力大的城投企业信用风险值得关注。

  疫情影响下,部分经济欠发达、产业落后、资源枯竭、转型压力大的地区,将面临更大的经济和财政增长压力,而疫情防控导致财政支出加大,城投企业可获得的支持将有所减弱,对其债务偿付造成不利影响。随着债券市场刚兑的逐步打破,不同区域信用风险事件的发生反映出地方政府执政理念及治理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地方政府执政理念及治理水平对城投企业融资环境有着重要影响。此外,预算法细化将对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园区财权的独立性、财政资金使用的灵活性等产生一定影响。不同区域之间城投企业面临融资环境不同,城投企业信用水平的区域分化将持续加剧。

  企业层面,债务负担重且短期集中偿付压力大、直融及非标融资占比高、对外担保规模大、有不良征信记录、再融资压力大的城投企业流动性风险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城投 非标转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