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进行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操作 利率维持在2.95%不变

摘要
金融界网1月15日消息 今日有3000亿元MLF到期,1月25日还有2405亿元TMLF到期。合计本月MLF+TMLF有5405亿到期。央行今日进行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为2.95%,与此前持平。

  金融界网1月15日消息 今日有3000亿元MLF到期,1月25日还有2405亿元TMLF到期。合计本月MLF+TMLF有5405亿到期。央行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进行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为2.95%,与此前持平。

  央行如期进行MLF操作,MLF投放量背后释放的央行货币政策意图,以及面对春节资金缺口央行将如何应对?

  江海证券屈庆团队认为,操作量低于8000亿,短期而言并不能证明央行试图释放边际收紧的货币政策信号,反而可能使得市场对降准或者创新性货币政策操作的预期进一步强化,进一步推升市场的宽松预期,这无疑有利于目前市场交易情绪的延续。但中期需要警惕货币宽松预期兑现或证伪之后的回调风险。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目前货币政策表现为MLF放量操作+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运行的预期,预计未来MLF操作将频次更高、规模更大。预计春节前仍然有多次MLF操作,并维持前期净投放的趋势,短期内货币政策大概率将维持中性或偏松,MLF利率将逐步发挥对国债收益率的定价功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逐步向MLF利率靠拢。

  央行在春节前流动性安排是以MLF+逆回购+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或类似CRA的临时性流动性安排为主的组合。在央行“以稳为主”的货币政策取向上,预计传统的量价工具不会大开大合,即春节前全面降准降息概率均不大。而其中MLF投放可能是春节前后流动性安排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春节前后共有三笔MLF/TMLF到期,分别是1月15日有3000亿MLF到期、1月23日有2405亿TMLF到期、2月17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而其中2月17日处于春节假期,MLF将顺延至2月18日到期。首先,MLF净投放操作趋势不变,1月份MLF/TMLF净投放量延续3000亿元左右的趋势;其次,预计春节前仍然有多次MLF操作,其中大概率1月份MLF到期将一次性续作,2月份春节前央行将提前续作到期的MLF,作为春节前流动性提前安排的一部分。

  对于利率后期的走势,机构们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屈庆团队认为中期内资金面宽松,经济逐步触顶,一季度供需友好等因素,利率下行趋势还没有结束。10年国债利率下一个目标位置是3.0%。

  央行多次强调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运行,引导MLF利率定价锚的预期。目前短端市场利率锚定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基本稳定,中长端的同业存单、国债收益率锚定MLF利率的机制仍需强化。

  2020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提及“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运行”,尤其强调了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作为中期政策利率,是中期市场利率运行的中枢,国债收益率曲线、同业存单等市场利率围绕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波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会议均再次提及“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中枢运行”。市场利率应该锚定政策利率运行是常态,央行近期多次强调,尤其提及国债收益率曲线围绕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波动,释放出逐步强化引导利率预期的信号。

关键词阅读:MLF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