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实现净投放2480亿元

摘要
金融界网1月21日消息 央行开展2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480亿元。

  金融界网1月21日消息 央行开展2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480亿元。

  1月15日央行缩量续作MLF,本周,央行加大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力度,为市场提供充足的短期流动性资金。1月19日,央行开展800亿规模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1月20日,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再开展28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剔除到期的逆回购规模,本周前三个工作日,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流动性3500亿元。

  1月申报纳税期截止日为20日。2021年1月中旬缴税,约2万亿元从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库存现金转为央行的财政存款。虽然央行公开市场投放量增加,但受税期影响,近几日资金面依旧很紧,回购利率持续上行。 

  逆回购投放量和银行间利率大致上呈正相关特征,利率越高,逆回购投放反而越多。原因在于逆回购起到的作用是“削峰填谷”。较大的逆回购投放量,对应的是较大的超储降幅,如银行间资金拆借需求不变,则对应较大的资金供需缺口。

  市场对流动性预期有所摇摆,屈庆团队认为:认为短期无需悲观。一方面,历史情况看缴税截止日约2个交易日后资金面紧张的情势会明显缓解,随着央行投放流动性的影响逐渐体现,资金利率会重新回归正常。虽然前期市场最乐观的降准预期并未兑现,但从央行对缴税期间资金面的呵护态度来看,未来长期限逆回购、MLF、CRA都是可期的。在国内消费、居民收入短板尚未补齐,国内外疫情形势前景未明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不存在大幅转向的可能性,这限制了目前利率上行的空间。展望未来,我们认为近期资金还是偏紧,未来资金利率会随央行投放逐渐回归正常。短期内利率不会有太大上行空间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