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绿色债券年度发展报告之市场运行篇:一级市场发行趋缓,成本优势持续显现

  金融界网1月26日消息 近年来,我国的绿色债券市场蓬勃发展,绿色债券市场在我国起步虽晚,但发展较快,目前以1.2万亿元的存量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各项政策的大力推动。尤其是近几年,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绿色金融、绿色债券发展的举措。特别是企业债券注册制实施,有力助推绿色企业债券发行。

  但2020年的新冠疫情也对这个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2020年境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较2019年发行规模2855.94亿元下降21.47%,年度发行规模首次降低。中诚信绿金近日发布绿色债券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境风的绿色债券呈现出以下的主要看点:

  一、一级市场:境内累积发行规模突破万亿,年度发行规模首次降低

  2020年,境内绿色债券共计发行217只,发行规模2242.74亿元,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12.99% ;境内绿色债券累积发行规模突破1万亿元,达11095.54亿元,绿色债券对于拓宽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融资渠道,支持实体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发行规模看,2020年境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较2019年发行规模2855.94亿元下降21.47%,绿色债券在境内债券整体发行规模占比0.39%,较2019年降低0.24个百分点;从发行只数来看,2020年发行只数相较于2019年的197只,增长10.15%。

  (一)发行概况

  2020年绿色债券月度统计来看,4月份发行规模最大,3月份次之,与2016-2019年绿色债券发行高峰在10-11月份有明显变化,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经济整体放缓,然而在“宽信用”货币政策和一系列纾困金融政策引导下,一季度国内债券市场的净融资额明显高于2019年同期。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疫情带来的信用风险在下半年逐步释放,导致新债发行趋缓,绿色债券的发行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图1 :2020年国内贴标绿色债券月度发行情况

数据来源: Choice,中诚信绿色债券数据库

  自2016年开启绿色债券市场以来,2020年境内绿色债券有以下几个显著特征。

  1、继2019年中国境内外绿色债券累积发行规模超万亿之后,2020年仅境内绿色债券累积发行规模突破万亿,达11095.54亿元;

  2、2020年绿色债券发行规模首次降低,较2019年发行规模减少21.47%,需进一步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投向绿色、低碳等领域,刺激绿债市场扩容;

  3、绿色债券发行只数虽然同比上升,但增速趋缓,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图2 :2016--2020年国内贴标绿色债券发行情况

数据来源: Choice,中诚信绿色债券数据库

  (二)绿色债券与普通债券对比

  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在境内债券整体发行规模占比出现了大幅下降,占比仅0.39%,与国家大力支持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融资需求并不匹配,绿色债券对节能环保、低碳发展支持力度有待加强,绿色债券对投资人、发行人以及主承销商吸引力尚有不足,市场总体认知度仍不足,亟需监管部门进一步出台相关激励政策,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健康、快速发展。

图 3:2016--2020年国内贴标绿色债券较普通债券发行规模占比

数据来源: Choice,中诚信绿色债券数据库

  (三)绿色债券发行品种

  2020年绿色债券发行分品种来看,绿色公司债发行规模725.3亿元位居第一,绿色企业债和绿色中票分列二三位;与2019年对比,绿色企业债发行规模基本持平,绿色中期票据和绿色超短融实现正增长,而其它品种绿色公司债、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绿色PPN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图4:2016—2020年绿色债券券种统计

数据来源: Choice,中诚信绿色债券数据库

  (四)发行人信用级别

  2020年,参与绿色债券市场发行主体信用级别AA级占比最高,一方面审批机构对绿色债券开设绿色通道,对于较低级别的发行人更有意愿通过发行绿色债券等创新品种;另一方面,投资者在同样信用等级情况下,会选择投资绿色债券,在信用债发行分化加剧的情况下,AA级发行人优先选择发行绿色债券迎合市场。

  从债项信用级别来看,AAA级占比最高,债项级别AA+、AAA占比60%,一方面主体信用级别高的发行人,发行规模和期数较多,另一方面,随着债券市场信用增进机制进一步完善,部分AA级信用主体的发行人发行高级别债项债券;需要说明的是主体无级别信息发行人主要是资产证券化产品,无债项级别信息的绿色债券集中在私募公司债和超短融,中诚信研究了资产证券化产品底层基础资产权益人和无债项级别信息的发行人主体级别,与统计结果基本一致。

图5:2020年绿色债券发行主体级别分布

(根据发行人个数统计)

图6:2020年绿色债券债项级别分布

(根据债券只数统计)

数据来源:Choice,中诚信整理 数据来源: Choice,中诚信整理

  (五)发行人企业性质

  2020年,绿色债券发行人占比最高的主体是地方国企,国有控股 次之,地方国企、国有控股及央企合计占比达83%,较2019年进一步提升,也侧面反映出国有企业执行国家可持续战略的行动,对绿色发展的重视;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人下降明显,从最高的2016占比40.47%下降到不足10%,主导地位不再。

图7:2020年绿色债券发行人以地方国企为主(根据发行人个数统计)

数据来源:Choice,中诚信绿色债券数据库

  (六)交易场所及交易方式

  2020年绿色债券在各类债券市场依旧活跃,其中以银行间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为主。2020年在上交所交易的绿色债券增量明显,交易只数首次超越银行间市场,银行间市场和深交所与2019年基本持平。从发行方式看,2020年绿色债券相较于2019年,公募和私募交易只数略有增加,私募形式的绿色债券只数增速趋缓,公募绿色债券延续增长趋势,占比小幅增长。

图8: 2016--2020年绿色债券交易场所及发行方式 (根据债券只数统计)

数据来源:Choice,中诚信绿色债券数据库

   (七)发行人所在区域

  2020年江苏和浙江两省绿色债券发行人均首次突破20家,江苏省发行人达到26,位居榜首,主要得益于2019年下半年《江苏省绿色债券贴息政策实施细则(试行)》落地实施,发行人发行绿色债券意愿不断增强,引导示范效应明显;浙江省绿色债券发行主体20家,其中湖州和衢州作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区,有8家主体发行绿色债券,绿金改革初见成效,也带动浙江省整体绿色债券市场发展;随着绿色金融的广泛推进,发行人所在区域由东南沿海逐步扩展至中西部地区,川渝地区绿色债券发行人17个,增长明显;2020年绿色债券发行人分布地区明显缩减,山西、河北、吉林、内蒙古等多个省未参与绿债市场。

图9:2020年绿色债券发行人地域分布情况(根据发行人个数统计)

数据来源:Choice,中诚信绿色债券数据库

   二、二级市场境内绿色债券发展趋势概述

  2020年,境内绿色债券市场交投持续增长,共480只参与交投,共计交易量为7250.89亿元,交投规模相较2019年增幅较明显,增长19.86%。

  从债券交易市场看,2020年绿色债券在银行间、交易所市场持续交投活跃,与全债券市场二级交易规模进行比较,2018—2020年绿色债券交投量持续稳定在0.30%,2020年银行间市场绿色债券交投量增长近1200亿元。

图10:2018-2020年各债券市场交易量

数据来源: Choice,中诚信绿色债券数据库

  在2020年绿色债券银行间市场交投规模中,2016-2019年期间上市的绿色债券交投量为5308.08亿元,占银行间市场总交投量的77.27%,包括国开行、农发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存量绿色金融债仍为市场中较活跃个券。将绿色债券2020年交投规模量排名可见,年度交投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共14只,可交换债“G三峡EB1”表现依然活跃,此外由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在2020年发行的“20南京地铁GN001”、“20南京地铁绿色债01”受到投资者认可较高。

表1:2020年绿色债券市场交投活跃个券

债券简称
债券种类
上市日期
发行市场
2020年交易规模/亿元
16农发绿债22
金融债
2016/12/27
银行间
818.64
18兴业绿色金融02
金融债
2018/11/27
银行间
338.37
G三峡EB1
可交换债
2019/4/25
上交所
291.26
16交行绿色金融债02
金融债
2016/11/24
银行间
269.55
18兴业绿色金融01
金融债
2018/11/2
银行间
207.97
16兴业绿色金融债03
金融债
2016/11/21
银行间
190.33
17交通银行绿色金融债
金融债
2017/11/2
银行间
189.51
17国开绿债02
金融债
2017/5/4
银行间
179.64
19兴业绿色金融01
金融债
2019/7/19
银行间
168.85
20华夏银行绿色金融01
金融债
2020/4/20
银行间
140.14
20南京地铁GN001
中期票据
2020/2/27
银行间
126.52
17北京银行绿色金融债
金融债
2017/12/4
银行间
125.49
19国开绿债01
金融债
2019/11/25
银行间
119.60
20南京地铁绿色债01
企业债
2020/4/23
银行间
104.46

数据来源:Choice,中诚信绿色债券数据库

  从参与交投的券种看,2020年绿色金融债仍占据总交易量金额的60%左右,但绿色企业债、绿色中期票据的交易量占比明显提升,这与2020年新发行的绿色金融债缩减明显、绿色企业债和绿色中期票据发行量持续增长具有一定相关性。尽管2020年绿色公司债、绿色资产证券化品种参与交投只数翻番,但总交投规模金额与2019年基本持平。

图11:2018-2020年绿色债券交易金额构成

数据来源: Choice,中诚信绿色债券数据库

  从债券发行方式看,公募与私募发行的绿色公司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交投规模占比均在60%、40%左右。相比2019年,2020年私募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交投金额增加了3倍,主要包括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优先级和次级“19比亚迪ABN001优先、19比亚迪ABN001次”、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疫情防控债)优先级“20华电绿色(疫情防控债)ABN001优先”、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疫情防控债)优先级01“20优行绿色(疫情防控债)ABN001优先01”以及集通铁路客运收费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部分优先级债券,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能源汽车、铁路、地铁领域发行人的债券对私募投资者具有吸引力。

表2:2020年各券种绿色债券现券交易规模市场

表2:2020年各券种绿色债券现券交易规模市场
绿色债券种类
2020
2019
2018
发行方式
公募
私募
公募
私募
公募
私募
地方政府债
1.20
定向工具
51.36
42.15
29.65
短期融资券
15.05
13.71
1.46
公司债
37.90
26.15
31.62
35.50
23.66
国际机构债
3.32
3.08
10.03
金融债
4239.73
4131.22
3957.27
可交换债
291.26
290.38
企业债
928.86
154.07
535.50
33.04
219.80
2.47
中期票据
1437.16
859.08
308.11
资产证券化
35.75
27.28
66.02
6.81
35.42
超短期融资券
3.00
总计(亿元)
6992.03
258.86
5931.82
117.50
4555.74
32.12
年度交投量(亿元)
7250.89
6049.32
4587.86
数据来源:Choice,中诚信绿色债券数据库

数据来源:Choice,中诚信绿色债券数据库

   三、发行成本: 绿色债券发行成本优势持续显现

  延续对国内市场绿色债券的持续关注,中诚信绿色债券发行成本研究样本更加丰富。2020年境内绿色债券市场共发行绿色债券190只(不包括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成本分析旨在将绿色债券的发行成本与当月发行的同期限、同券种、同信用等级债券的平均发行利率进行比较分析,判断绿色债券是否具有发行成本优势(部分债券由于发行当月无同类债券,故未纳入发行成本分析样本中)。

  经中诚信梳理,2020年发行的190只绿色债券中,剔除私募发行的绿色债券、绿色政策银行债券、绿色超短期融资券,形成绿色债券样本共计106只。68.86%的绿色债券低于同类债券的票面利率,成本优势约43BP,持续显现绿色债券具有的一定发行成本优势,各券种分布如图下。

图12:2020年绿色债券各券种发行成本优势比较

数据来源: Choice,中诚信绿色债券数据库

  将2016—2020年中诚信绿色债券发行成本研究样本共389只债券按券种进行对比,可发现近3年公开发行的绿色公司债、绿色中期票据具有发行成本优势的比例在70%以上,绿色企业债的优势比例也基本稳定在60%以上,绿色债券能够帮助发行人募集到更低融资成本的绿色资金这一优势持续显现。

图13:2016--2020年绿色债券具有成本优势比例

数据来源: Choice,中诚信绿色债券数据库

  四、绿色金融政策频出,气候金融大有可为

  (一)绿色债券标准有望统一,促进与国际绿债标准接轨

  2020年5 月29 日,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改委)、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起草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 年版)》(以下简称“新版目录”),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自2015年底我国绿债市场启动以来,国内最广为接受的绿债标准分别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绿色债券发行指引》,不同绿色券种对于含义界定和认证标准始终未能统一,其给发行人及其他参与方带来了较大的信息不对称。本次新版目录对绿色债券的界定进行了明确规范,并且由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首次联合发布,适用于所有债券品种,标志着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标准统一指日可待;新版目录在2019年国家发改委等各部委出台的《绿色产业目录》基础上修订,同老版目录相比,资金用途和认证范畴均有较大范围的拓宽,此举在提高发行人的绿债发行意愿的同时,监管机构也能在更加统一的评判基础上审核绿色债券的信息披露及第三方认证,有利于市场主体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帮助绿债市场扩容发展;新版目录在兼顾我国国情和市场发展现状的前提下,明确剔除了煤炭清洁利用等在国外具有较大争议的类别。这一举措体现了新版目录的先进性,提升中国在绿色债券标准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在提升国际投资者的信心,吸引更多国际资本的同时,也将有效推动我国绿色债券与国际接轨。

  (二)银行绿色金融业绩评价再升级,绿色债券关注度提升

  2020年7 月21 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关于印发〈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对人民银行2018 年7 月制定的《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方案(试行)》进行了修订:一是扩展了考核业务覆盖范围,统筹考虑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业务开展情况;二是基于扩充的考核范围修订了相应的评估指标;三是拓展了评价结果的应用场景,绿色金融业绩评价结果将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从绿色贷款升级为绿色金融,是金融管理和监管机构适应绿色金融发展趋势的一次重大调整,也标志着我国银行类绿色金融制度进一步完善。

  (三)绿色金融方兴未艾,气候金融接踵而至

  2020年10月26日,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的出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能够更好发挥投融资对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撑作用,起到绿色低碳发展的助推作用。《指导意见》科学界定绿色金融和气候投融资之间的关系,明确气候投融资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提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重,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指导意见》中强调,要统筹推进气候投融资标准体系的建设,通过制订气候项目标准、完善气候信息披露标准、建立气候绩效评价标准,充分发挥标准对气候投融资活动的预期引导和倒逼促进作用。

  (四)“30.60”目标提出,彰显应对气候变化雄心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向国际社会作出庄严承诺。彰显了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雄心和决,为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誉。为了完成目标,需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推进碳市场建设、提升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措施,更需要金融支持,2021年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做好政策设计和规划,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增强金融体系管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能力,推动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为排碳合理定价。逐步健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明确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建立政策激励约束体系,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关键词阅读:绿色债券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