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等引发多只可转债重挫并触发熔断 后市转债仍将面临分化行情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周三高价高估值中小盘可转债集体杀跌,多只可转债价格盘中直线跳水,并触发熔断条件一度被暂停交易。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可转债市场震荡加剧,但后市仍将面临分化行情。

  他们并指出,交易所可转债新规或于近日出台,监管趋严,叠加近日银行间资金面较为紧张,股债市波动较大,市场交易情绪明显回落,转债也面临调整压力等诸多因素,引发了炒作资金对可转债的抛售。

  “今天转债比正股跌的多,尤其是高溢价率的转债,还是因为交易所转债新规可能马上出台,市场担心会有防炒作的措施。”北京某中型券商转债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

  他并指出,今年机构普遍提高了对可转债信用资质的要求,在没有货币大幅宽松的前提下,可转债与正股资质比溢价率更重要,所以未来可转债市场还是结构性行情,低价可转债暂时没机会。

  周三午间收盘前15分钟,高达15只可转债出现直线跳水,数分钟后跌幅超过20%,达到熔断条件被暂停交易。半小时熔断后,10只可转债小幅反弹,仍下跌超过10%。而东时转债触及二次熔断,虽最终尾盘有所回升,全天以大幅下挫23.17%收盘。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报告指出,今天中午收盘前部分可转债价格快速下跌,跌幅较大的可转债共同特点是规模偏小、绝对价格偏高、溢价率多数不低,转债质地多数比较一般。近期部分转债正股大幅回调,转债投资者对正股的预期也受到一定压制。

  转债新规将于2月1日实行,交易所细则可能于本周出台,不排除少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提前抢跑的可能。受影响最深的品种大致可分为三类:持续高价且早就满足触回条件的品种,受到爆炒而呈现超高估值的品种,基本面尚可但评级较低受到担忧而被波及的品种。

  申万宏源报告并认为,后续静待交易所细则发布,预期在赎回披露、异常交易监管等领域都有增补与修订。伴随权益市场整体走高及结构差异的增加,转债市场也体现出龙头效应及信用分化。

  目前高估值重点转债的估值正走向泡沫化,低价组合的信仰发生变化,转债市场未来将对资金面和权益波动十分敏感,“抱团转债”的波动不可避免的将增加。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 转债市场 熔断 行情 后市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