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实现净投放980亿

摘要
中国央行今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980亿元

  中国央行今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980亿元。

  中国央行本周累计开展384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有6140亿元逆回购和240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从全口径看,央行本周实现净回笼4705亿元。

  进入本周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结束了此前的“地量”操作,规模逐渐放量,但资金面维持净回笼的状态。叠加春节前一段时间流动性需求上升,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上升。1月28日隔夜Shibor报3.02%,7天期Shibor报2.98%,均较元旦前后水平出现明显上升。

  流动性需求上升背后,中国银行(3.17 +0.00%,诊股)研究院研究员李义举表示,一是1月份是企业的缴税期,企业缴税行为将增加财政存款,根据历年数据来看,1月份财政存款一般会增加6000亿元以上。二是1月份是商业银行传统的信贷集中投放时期,叠加我国经济正处于疫情影响后的快速恢复时期,企业信贷需求较为旺盛。三是春节将近,未来一段时间居民现金需求量也会逐步增加,以满足其消费或支付需求。

  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节前流动性需求是有所下降的。李义举认为,主要是2021年并未提前下达地方债额度,导致1月份债券供给量有所下降,降低了货币市场流动性的需求。另外,由于疫情反复的影响,大量居民将就地过节,这将降低居民取现需求。

  公开市场净回笼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对此,光大银行(4.04 -1.70%,诊股)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尽管近日央行逆回购缩量对冲到期量,但央行保持对冲操作,释放出央行在稳定市场预期的信号;尽管资金利率有所上升,但并未出现“恐慌”上升,显示市场整体还是处于紧平衡格局,月底和春节临近,央行节前将呵护资金面。1月28日上午,DR007下跌83个基点,说明货币市场流动性状况明显缓解。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环境,周茂华表示,2020年4月特殊时期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料难再现。近几日资金面净回笼,传递出监管方面不愿意看到过度宽松流动性导致无序加杠杆套利和资产泡沫风险,引导市场降低局部非理性投机。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