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疯狂扫货!“聪明钱”7天爆买350亿,持股还是持币过节?

  节前最后一周,A股开局表现火热,北向资金再度大买80亿元,不过由于春节来临,资本市场将出现相对较长的空档期,关于节前应该持股还是持币的讨论也不绝于耳。

    北向资金节前持续扫货

  经过多日的震荡整固后,大盘终于迎来了强有力的反弹,今日两市三大股指全线上涨,其中创业板指涨逾2%,作为节前的最后一周,指数今日表现十分亮眼。并且与此前资金抱团部分白马股拉动指数上涨不同的是,今日个股呈普涨态势,两市上涨个股达到2000只。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聪明钱代表的北向资金在节前持续扫货,继上周五北向资金净买入超80亿元后,今日北向资金再度大买79.3亿元,这也是北向资金连续7个交易日保持净流入态势,在这7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已经超过350亿元。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近期被北向资金爆买的宁德时代今日强势大涨,数据显示,北向资金2月4日单日净买入宁德时代超24亿元,并且2月5日继续加码净买入近6亿元,股价表现方面,截至今日收盘,宁德时代大涨超8%,市值重返9000亿元,显著提振了市场人气。

  

  有市场人士表示,北向资金在节前的持续买入行为或意味着其并不认为大盘在此点位有大的调整风险,并且连续多日净买入释放的正面意义也较强。

  不过应该看到,今日虽然指数大涨与北向的净买入形成共振,但市场投机氛围较差,一些偏情绪类的个股资金出逃明显,主流资金依然聚焦在优质龙头股上。

  春节持股还是持币?   

  由于春节期间,市场空档期相对较长,部分投资者出于对不确定性的担忧或有持币过节的考虑,但私募相对乐观,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近九成的私募对后市较为乐观,百亿级私募的仓位也维持高位。多家机构认为,春节长假前后市场将延续宽幅震荡格局,寻找业绩确定性较高的个股比择时更为有效。

  事实上,从统计数据来看,春节前市场一般相对冷清,但节后市场一般会有不错的表现,这也是市场中比较常见的春季躁动行情。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除了2013年和2020年春节后1-2周上证综指为下跌,其余年份春节后1-2周上证综指均有所上涨。国金证券认为近期在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对节后货币政策的预期是决定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的核心因素。

  

  国金证券认为,后市应该关注春节后至两会期间政策窗口,当前市场核心矛盾仍在于政策收缩的力度和节奏,此前央行超预期收紧流动性给后续货币政策取向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春节后和两会期间将是观察政策拐点的重要时间节点,特别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两会前后金融监管部门对外发声透露的政策取向。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