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实现净投放100亿

摘要
中国央行今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00亿元。

  金融界网2月23日消息 中国央行今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00亿元。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00亿元。资金面方面,税期临近,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有所反弹,但资金供给仍偏松。七天回购已可跨月,但利率回升幅度有限,非银机构融入压也亦有限。截至收盘,DR001加权利率上行7.82bp报1.5166%,DR007加权利率上行15.87bp报2.1709%,DR014加权利率上行8.44bp报2.2718%。

  华东地区一银行交易员认为,缴税在即但对流动性压力料有限,最近也没有对资金需求影响很大的因素,资金面将延续相对平稳的局面。另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显示,因2月11日-17日春节放假七天,2月申报纳税期限顺延至2月23日。

  春节以来,长端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再次引发市场关注,对此,屈庆债券团队认为,截至2月22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逼近1.4%,创下去年2月底以来新高,利率期限结构愈发趋于陡峭。从美债变化对国内利率的传导渠道来看,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利差变化,导致相对估值变化。当美债大幅走高时,中美利差缩小,可能会吸引资金流出中国债市。但从利差走势来看,虽然美国10年期国债经历了一轮较大幅度的调整,但经历了去年3月至8月的利差快速走阔,截至目前中美利差仍有200bp左右的保护,从历史分位来看也仍在高位,因此美债的相对优势并不突出。此外,从汇率角度来看,随着美元指数的持续下行,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经接近10%,在仍旧宽松的货币环境下美元难以快速反弹,因此强势人民币也不支撑海外资金的大量出逃。

  第二个传导途径则是反应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预期,从而影响国内政策预期。从目前美联储的态度来看整体仍然偏鸽,2月17日公布的1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认为,目前美国经济状况远未达到美联储设定的长期目标,且“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取得进一步实质性进展,“未来的道路充满不确定性”。在达成目标之前,美联储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对促进经济进一步复苏至关重要。因此货币政策环境短期内不会收紧,此外,短期国债(2年期美债)并未跟随长端上行,反应市场在短期内并不对流动性收紧持过分悲观态度。

  从去年年初至今,中美两国长端国债经历了不同的走势,其相关性仅为0.22,背后反的是不同抗疫政策和节奏导致的基本面走势背离。因此目前阶段本国的经济修复节奏和货币政策取向更为重要。近日央行转发《金融时报》文章称,当前已不应过度关注央行操作数量,否则可能对货币政策取向产生误解。央行的多次表态也表明了当前阶段没有持续收紧流动性的意图。综合来看,目前对于美债的持续上行不必过分担忧。

关键词阅读:公开市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