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回落!非农夜遭遇耶稣受难日 今晚债市恐不太平?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在录得多年来最差季度表现之后,美债收益率在4月的首个交易日暂时止住了上行的脚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4月1日)走低,收益率曲线趋平,因隔夜数据显示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高于预期,预示劳动力市场迈向充分复苏的道路依然曲折。

  行情数据显示,5年以上期限美国国债价格周四大涨。5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3.84个基点,报0.9009%;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7.05个基点,报1.6699%;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7.84个基点,报2.3322%。

  2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仅下跌0.18个基点,报0.1585%,收益率曲线因此趋平。2年/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收窄6.9个基点至151个基点。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至719000,比前一周增加61000人,外媒调查预估中值为675000人。申请人数意外上升凸显了劳动力市场复苏的曲折,表明恢复疫情期间损失的成百上千万就业需要时日。不过,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随着疫苗接种人数增多,商业活动限制放松,未来数月就业机会仍将加速成长。

  中长期美债收益率在周四初请数据公布后进一步下跌,延续了亚洲交易时段开始的跌势。当天欧债收益率也普遍有所回落,法国周三晚间宣布,周六开始封锁措施将扩大至全国,这是欧元区难以遏制住新冠大流行的最新迹象。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周四表示,美联储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她预计随着经济全面复苏以及家庭支出增加,今年物价将上涨。

  戴利在接受外媒网络采访时指出,“作为政策制定者,我们必须看透这些暂时性的增长,我们的确在寻找通胀的持续改善,这样我们就可以达到平均2%的物价稳定目标,我们还有近1,000万人在找工作……我们真的预计在2021年无法实现我们的双重使命中的任何一个,这就是政策仍将保持宽松的原因。”

  今晚债市提前休市 市场波动反将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西方多国将迎来耶稣受难日,并由此启动复活节小长假。美国股市周五将全天休市,而美国证券行业协会Sifma已经建议国债市场交易提前至当天纽约时间中午12点(北京时间周六凌晨0点)结束。

  尽管假期将导致今日债市交易时间缩短,但市场动荡却可能加剧。一方面,稀薄的流动性可能会引起比平常更剧烈的市场反应;另一方面,今晚交易员还将准备迎接可能搅动债券市场的3月非农就业报告。

  摩根大通一项自2007年以来的债券市场研究发现,在耶稣受难日当天发布就业数据并且债市在当地时间中午12点提前闭市的情况下,美国10年期国债的波动将比正常交易日高出两倍左右。在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当日,若当地时间下午2点提前闭市(例如在7月4日假期之前),市场的波动大约比正常全天交易日高三倍。

  一些业内人士担忧,假如周五的非农报告显示,3月就业岗位增长如外媒调查预期般大幅加速,可能导致周四的走势逆转,推动收益率再度走高。目前,经济学家对此次非农就业人数的中值预估是增长65万,果真如此,将是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增幅。

  Seaport Global Holdings董事总经理Tom Di Galoma表示:“人们将意识到,债市过去两个交易日的涨势可能已结束。我认为周五的数据可能比人们预期的更强劲。”他表示,尽管会出现类似周四这样的逆趋势走势,但经济增长和一系列大规模国债发行将使收益率在4月和5月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摩根大通策略师Jay Barry等撰写客户报告称,国债收益率对非农就业数据的意外表现相当敏感,并且在因假期缩短的交易日发布就业数据时,这些市场走势可能被放大。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耶稣受难日 非农就业 国债收益率 Sifma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