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MLF来临时,元芳资金面怎么看?

摘要
每月一次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又快到来了, 4月15日MLF到期1000亿元。4月25日还有561亿元TMLF到期,合计到期1561亿,按照惯例央行将可能与25日到期的TMLF一并续作。

  金融界网4月13日消息 每月一次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又快到来了, 4月15日MLF到期1000亿元。4月25日还有561亿元TMLF到期,合计到期1561亿,按照惯例央行将可能与25日到期的TMLF一并续作。回顾1月为缩量续作(-405亿,含TMLF,即央行开展了5000亿元MLF操作(即对1月15日3000亿MLF到期和1月25日2405亿TMLF到期的续做)),继2月等量续做MLF之后,央行在3月再次等量续做MLF。一直以来,央行持续释放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信号,体现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政策态度。

  4月,公开市场将有1000亿元MLF、561亿元TMLF和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共计2361亿元。公开市场操作的到期压力不大,结合现有的市场情况,央行主动调控的动力并不强。随着政府债券发行节奏的加快,预计央行也会出手抚平资金面的阶段性冲击。东吴证券宏观研究员邵翔表示:4月税收增长和政府融资放量会成为流动性波动的主要来源。4月资金面大概率会小幅收紧,但是总体压力不大。

  2月在央行等量续作MLF之后,DR007基本围绕2.20%左右水平波动,3月以来DR007基本保持在2.20%以下水平,进入4月份更是回落至2%以下,央行已连续五周维持每日百亿操作规模等量对冲到期量,流动性维持宽松。“进入4月份后,货币市场利率运行整体稳定,DR007、R007、Shibor一周等主要利率基本维持在7天逆回购下方,流动性需求压力较小。“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称。随着4月中旬税期临近,政府债券发行等扰动因素增多,资金面扰动预计有所增加。供求缺口将有所扩大,流动性可能会呈现偏紧局面,利率存在上行压力。按以往数据来看,缴税大月税期对流动性的影响,将在7天利率上有所显现。

  从传统经历来看,4月和5月是传统的缴税大月,4月也是全年财税收入的一个高点,而财政支出力度则稍弱,属于年内低点,预计4月财政存款变动的总基调也是温和增加,二季度政府债券开始放量,按照往年政府债券发行节奏,二、三季度是政府债券发行的高峰,集中放量可能造成市场冲击,以及较低的银行超储等等这些因素,将会在4月下旬召开政治局会议上为未来几个月的货币政策奠定基调。

  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曾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所以,从2月下旬以来,央行以微调的操作思路,通过小规模操作投放流动性,维持货币市场利率走势相对稳定,体现了‘稳健’的货币政策思路。” 在4月8日,刘鹤主持召开的第五十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表态称:保持宏观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所以,本周的MLF操作时点将到来,MLF操作量将是观察央行态度的窗口。

  值得关注的一点,4月以来,债市质押回购成交量再次上行至每日40000亿元以上,其中4月6日成交量高达45000余亿元,引发市场关注。春节过后,资金面受财政净投放及信贷回笼的影响,意外宽松。再度点燃了市场“加杠杆”做多的热情。这是否会引起央行加以干预?从历史情况来看,央行出于“防范金融风险”的目的干预市场,至少要等到回购放量持续一个月以上。业内人士称,因缴税及利率债供给上升的扰动,市场对于四月份中下旬的资金面整体偏谨慎,近期回购交易量已经自然回落,央行再进一步干预的必要性不大。但仍需警惕本月MLF续作不及预期及高层讲话,引发的市场预期扭转的可能性。所以需要关注央行MLF续作金额。

关键词阅读:MLF 央行 公开市场操作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