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平静如水?5月资金缺口约8500亿流动性宽松还能否延续?

摘要
4月还有最后一周,在4月里市场担忧的税期+供给增加带动资金面波动的局面并没有发生,央行继续维持每日10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

  金融界网4月26日消息 4月还有最后一周,在4月里市场担忧的税期+供给增加带动资金面波动的局面并没有发生,央行继续维持每日10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银行间流动性维持宽松格局,平稳跨过税期。

  从央行本身投放观察,4月央行流动性投放维持平稳。

  逆回购方面,4月央行每个工作日的投放规模均为100亿元。

  MLF+TMLF方面,4月投放规模为1500亿元,略低于到期规模1561亿元,净回笼61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意图为“削峰填谷”:流动性过度紧张时需加大公开市场七天逆回购操作数量来“填谷”,流动性过度宽松时需降低公开市场七天逆回购操作数量来“削峰”。央行从2月初至今,央行每日开展100至200亿公开市场七天逆回购操作已逾40个工作日,证明央行角度来看目前既没有峰也没有谷,流动性属较充裕状态。

  而MLF成为央行最为重要的释放长期基础货币的手段,也成为观察央行态度的重要信号。去年5-7月,央行连续四个月缩量续做MLF,资金利率一路上行,去年三季度之后,央行开始超量续做MLF补充结构性存款压降造成的银行负债缺口,年底资金利率大幅回落。今年春节前MLF缩量对冲,收紧春节流动性,资金利率大幅冲高。因此,4月央行小幅缩量61亿续做MLF,或许已经表明了未来一段时间的态度。

  截止至4月23日R007平均为2.07%,较3月同期中枢下行约5BP,DR007始终维持在政策利率2.2%下方,表明银行间流动性水平合理充裕,资金面较为平稳。

  对此,广发证券刘郁表示,首先,因为3月末银行资金运用端的净融出3.1万亿元,再加上银行可动用的超额准备金(在银行资金运用端的存放中央银行存款项下),经估算约2.9万亿元,以及银行库存现金5916亿元,三项合计约6.6万亿元。足以支撑每天4万亿元左右的银行间回购成交量;二是今年一季度国债和地方债净发行规模相比往年同期不算大;三是银行同业存单净融资达1.5万亿,这三方面原因使得4月份总体资金面延续2、3月相对宽松的状态。

  4月末(本周)主要是资金面受到以下因素影响,第一,月末财政支出集中走账。按惯例29-30日,临近跨月,财政支出对资金面影响较大;第二,本周政府债发行1859亿元,缴款964亿元。缴款主要是25日、28日和29日;第三,25日TMLF到期561亿元,本周逆回购到期500亿元。

  展望5月资金面是否会收紧?“在综合考虑了货币回笼、政府债券发行、银行缴准以及外汇占款等因素后的测算显示,在不考虑央行投放的情况下,5月银行体系资金缺口在大概会在8500亿元左右,较去年同期约7500亿有所提升,资金面可能较4月有所收紧。 ”孙彬彬固收团队分析道。

  而且,根据《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办法》要求企业“自纳税年度终了之日起5个月内或实际经营终止之日起60日内”结清上年所得税,5月是企业所得税传统缴纳大月,具体缴税时间在5月中下旬。

  当前宏观经济有其复杂性,央行在新闻发布会中也继续强调“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所以总体政策取向仍然是稳健中性,资金利率波动仍然可能会有所加大。

  广发证券刘郁认为5月的流动性,受地方新增债发行放量给资金面带来的压力将是逐步显现,从发行节奏上看,地方债4月上半月发行不温不火,下半月则开始放量大幅提升,按照历史经验上看,地方政府债的融资压力往往集中在二三季度,流动性也相应逐步收敛,资金的需求也将带动银行间利率上行。

  “资金利率会受到地方债发行、缴税、同业存单到期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从去年以来的资金利率变化上看,DR007均值在1.5%是央行容忍的下限,2.5%是央行容忍的上限。DR007多数时间运行在1.9%-2.4%区间。我们认为,这一轮的资金利率调整,向上突破政策利率2.2%的可能性较大,不排除短期上行到2.3%-2.4%的可能性。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可能会上行到3.2%-3.3%的区间。”中信固收明明预测称。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操作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