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政府债券蓝皮书:地方债在持续扩容的同时须更加注重总量与质量的平衡

  金融界网4月28日消息 4月28日,由中国国债协会、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政府债务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券蓝皮书》发布会暨政府降杠杆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地方政府债券蓝皮书: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发展报告(2021)》,这是国内蓝皮书系列中首个关于地方政府债券市场研究的蓝皮书。

  自2014年新《预算法》颁布以来,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持续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市场保持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券存量规模已经达到25.49万亿元,在债券市场中占比达到22%,是我国债券市场第一大债券品种。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债券已成为现阶段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地方债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在稳经济、稳增长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相较于地方政府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对地方政府债券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且仍显匮乏,既有研究文献多聚焦于地方政府债券市场细分领域,此前尚无针对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及时、全面、系统的研究丛书。此次发布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券蓝皮书: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发展报告(2021)》作为国内首本全景式分析地方政府债券市场的书籍,以年度为单位对地方政府债券市场进行跟踪研究,可以帮助读者充分认识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发展脉络及发展特点,填补了蓝皮书系列中地方政府债券市场的研究空白,具有市场首创性。

  全书由总报告、区域篇、地方政府项目收益专项债篇、专题篇和附录构成,在梳理地方债历史沿革基础上,对2020年度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亦从区域视角对各省份地方政府债券运行特点进行研究,同时结合募投领域对地方政府项目收益专项债券进行深入剖析,并收录年度地方政府债券监管政策、重大事件及各省(市、区)地方债发行规模统计。

  蓝皮书指出,自2015年地方债市场全面启动自发自还以来,地方债市场保持快速发展,对于丰富我国宏观调控工具、规范地方债务管理、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地方债作为逆周期调控的重要抓手,持续扩容提效,并加大对“两新一重”领域的投入力度,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比例进一步提高,且可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充分发挥地方债了稳增长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地方债在信息披露、资金管理、信用评级等方面的配套管理制度持续完善,为地方债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制度基础。

  蓝皮书同时提醒,在地方债快速扩容、持续创新的同时,我们也需看到现阶段地方债市场仍存在诸多问题,如市场化程度有待提升、配套管理机制仍需完善、区域债务风险不容忽视等。蓝皮书建议,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未来地方债在持续扩容的同时须更加注重总量与质量的平衡,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强化“借用管还”全流程管理,实现“借”将合理、“用”将高效、“管”将规范、“还”将有道,充分发挥地方债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扩内需、防风险的重要作用,促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发布的蓝皮书由中国国债协会与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国债协会与中诚信国际长期聚焦地方政府债券研究,在这一领域均拥有深厚积累。中国国债协会作为国债和地方债业务自律社团组织,多年来持续深入参与地方债相关政策法规制定,持续开展地方政府债券相关研究,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理论支持。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我国本土评级事业的开拓者,在引领我国信用评级行业发展同时,长期深耕债券市场研究,依托地方政府债券评级业务实践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持续开展地方债研究,定期开展市场监测分析,自主研发形成地方债务风险预警模型、区域风险数据库等多项产品,并出版了《中国地方政府与融资平台债务分析报告》等专著。

  会议由中诚信国际董事长、总裁闫衍主持,共分为中国地方政府债券蓝皮书发布、地方政府降杠杆研讨会两个环节。中国国债协会会长孙晓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编审杨群,中诚信集团董事长、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在发布会上致辞,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副院长袁海霞代表蓝皮书撰写团队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分析与展望》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学位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全厚,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试验室副主任张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钟正生,财达证券总经理助理胡恒松,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中国政府债务中心主任、副教授刘晓光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发布会并参加了政府降杠杆研讨会。

关键词阅读:地方政府债券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