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群:《中国地方债券蓝皮书》填补了地方债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

  4月28日,由中国国债协会、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政府债务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券蓝皮书》发布会暨政府降杠杆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编审杨群在发布会上致辞。杨群指出,关于地方债的话题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但仍缺少书籍进行全面、专业的剖析。由中国国债协会、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编著的这本《中国地方债券蓝皮书——中国地方债券发展报告(2021)》结合相关专业机构的实践经验与理论研究,填补了地方债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为地方债提供了一个非常全面的分析。

  杨群指出,蓝皮书内容非常丰富,能够为想了解地方债的社会公众提供一个全面的介绍,内容既权威、又前沿、全面。蓝皮书由总报告、区域篇、地方政府项目收益专项债篇、专题篇和附录构成,在梳理地方债历史沿革基础上,对2020年度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从区域视角对各省份地方政府债券运行特点进行研究,同时结合募投领域对地方政府项目收益专项债券进行深入剖析,并收录年度地方政府债券监管政策、重大事件及各省(市、区)地方债发行规模统计。杨群认为,蓝皮书既可以为政府继续做好地方债的相关工作提供一个很好的有力的借鉴参考,也为关注此问题的一般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非常权威的诠释,具有重大的参考意义和价值。

  杨群简单介绍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基本情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成立于1985年,是社会科学院直属的人文社会科学出版机构,2020年出版图书约2400种,形成了包括皮书、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集刊及专业研究著作在内的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产品。其中,皮书系列是社科文献出版社智库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年出版量超过400余种,占全国智库报告市场的比例超过1/4。

  在致辞的最后,杨群表示,《中国地方证券蓝皮书——中国地方债券发展报告(2021)》是中国国债协会和中诚信有限责任公司强强联合下共同推出的精品力作,本书的出版仅是一个开端,期待未来《中国地方政府债券蓝皮书》课题组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地方债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阅读:中国地方债券蓝皮书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