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停滞不前 需要新的推动力

  彭博的市场评论员Ven Ram表示,第一季度刺激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因素暂时消散,这表明下一波抛售可能要等到实际收益率和通胀定价反弹后才会出现。在通胀预期放缓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徘徊在1.60%左右。与此同时,实际利率和期限溢价下降,削弱了长期债券的看跌势头。

  基于实际利率、通胀预期和经济增长预期等因素的模拟分析显示,10年期实际利率和5年期掉期需要比上周一收盘时各上涨30个基点,关键名义利率才能接近2%。

  实际收益率已经回落,此前在第一季度曾激增超过45个基本点。这是自2016年美联储收紧利率以来实际利率上升速度最快的一次,事实证明这是不可持续的。这也引发了一个问题:实际利率是否会在短期内回升至正值。不要忘记,去年疫情爆发前,关键利率远高于0%。

  如今,不管是绝对值还是对经济增长的预测,实际利率都接近历史最低值。今年GDP增长预期(6.50%)和10年期实际收益率之间相差大约736个基本点,是本世纪前20年以来彭博数据录得的最大差值。

  同时,限期溢价也在下降,削弱了根据期限差异进行调整所需的补偿,并突显了收益率回落的原因。

  尽管价格压力预期放缓,但如果实际通胀继续走高,它们似乎有以比实际利率更快的速度攀升的空间。下图展示了保持其他常量不变的情况下,通胀价格飙升的情况:

  随着经济学家在截至明年3月的每个季度都提高他们对通胀的预测,市场远期价格可能在未来的几个月接近3%。事实上,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在2013年5月美联储宣布缩减购债的声明之前,投资者们就已经预测通胀上涨会超过3%。

  尽管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通胀是暂时性的,但如果实际的通胀数据远远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水平(已经考虑基数效应等因素),依旧会引起恐慌。更重要的是,这还会导致美联储官员之间产生一些分歧,最终甚至上升到对通胀轨迹演变的担忧。

  虽然美联储官员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以及近期的发言让缩减购债的讨论暂时搁置了,但是,美联储重新引发的争论可能正是市场推高收益率所需要的推动力。

  可以确定的是,截至上周一,10年期美债的交易价格比Ven Ram的预测低30个基点,这表明了市场还是偏向更高的收益率。公允价值回落不排除是技术因素,如果经济进一步恢复,收益率也许还会继续上升。

  本周债市将聚焦三大看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本周因公共假期而缺少了一个交易日,但随着年中的来临,对于债市投资者而言,未来一周或许仍将极为关键,至少有三方面的看点不容忽视——美国金融体系现金过剩的局面会否进一步加剧?周五即将出炉的5月非农数据表现如何?在缄默期前的最后一周美联储官员又将作何表态?

  上周,在金融体系现金过剩、短期投资选项缺乏的情况下,银行和金融机构疯狂涌向了美联储的逆回购操作中,这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关注。上周五美联储隔夜逆回购操作规模依然高达4795亿美元,尽管略低于上周四创下的纪录高位4853亿美元,但仍为2013年该工具推出以来的第二高。

  隔夜逆回购协议的使用规模在短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从零水平暴增至接近5000亿美元,预示着大量的现金正在淹没美元融资市场,这甚至引发了美联储是否有必要提前缩减QE的争论。

  无论如何,目前判断美联储逆回购操作使用量激增的趋势已经结束或者暂停还为时过早。由于周一是美国公众假期,美国利率市场也将到周二才会重新开放,这一领域仍将成为未来一周交易员的关键看点所在。

  而此外,在6月的首个交易周,美国金融市场月初的传统大戏——非农就业数据将按时于周五与投资者“见面”。由于上一次的非农数据异常疲弱,4月非农就业岗位仅增加了26.6万个,只相当于经济学家预期的约四分之一。分析认为,如果本周公布的数据再度疲弱,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的担忧情绪。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美国宏观策略主管George Goncalves表示:

  “如果就业预期连续两个月未能实现,市场将变得紧张。希望我们能战胜它并创造一个积极的舆论,然后当我们步入美联储6月决议时,我们可以说:‘嘿,经济仍在轨道上’。”

  目前,接受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是,5月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约671000人,失业率则将降至5.9%,优于或符合市场预期的数据可能会让上个月出乎意料的疲弱数据看起来只是昙花一现。

  最后,本周美债市场的另外一个关键看点,则仍将是美联储官员的多场讲话。美联储通常会在利率决议公布前的一周迎来“缄默期”,这也预示着本周将是美联储官员在6月决议前发表公开言论的最后机会。

  美联储官员过去几周反复坚称,美联储尚未准备好调整其货币支持措施,但一些官员近期已开始暗示,他们对开始讨论缩减购债计划持开放态度。尤其是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和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夸尔斯,上周都曾表态称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开始讨论减少QE购债。

  从日程安排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五有望压轴登场,他当天将出席国际清算银行关于气候的线上会议。

  而在鲍威尔之前,美联储副主席夸尔斯、理事布雷纳德、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也将在本周陆续亮相,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

关键词阅读:债收益率 债市场 轨迹演变 通胀 实际利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