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整体流动性压力不大 密切关注地方债发行节奏

  6月首个交易日,央行仍然维持地量逆回购操作。根据1日央行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跨月因素影响,近日短端资金利率出现波动。5月3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上行6.1个基点,7天和14天品种分别上行22.4个基点、20.5个基点,DR007加权平均利率当日上行至2.5786%,升至今年2月以来的高位。

  1日,Shibor短端品种均集体下行。其中,隔夜品种下行4个基点报2.187%,7天期下行26.9个基点报2.233%,14天期下行44.2个基点报2.139%,1个月期下行0.1个基点报2.406%。

  5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中性,连续等额逆回购投放,全月净回笼100亿元。流动性稳字当头。截至5月31日,以20天滚动均值计算的DR007和R007中枢分别为2.13%与2.19%,仍位于7天OMO利率以下。月内资金价格波动上升,特别是21日税期截止日后,流动性边际小幅收紧。不过,从存单利率和Shibor利率走势看,金融市场整体流动性仍较为充裕。

  即将进入年中时点,6月份的资金面是否存在扰动因素?

  “6月份常规因素对于流动性影响主要体现在财政存款、缴准上,其中地方债发行规模及财政支出是关键。从目前公布的二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和4、5月份实际发行情况看,6月份地方债供给预计继续‘缺位’;信贷扩张放缓和存款‘搬家’背景下,缴准压力可能弱于季节性。考虑到央行政策转向可能性较低,流动性压力不大,资金利率中枢有望维持低位。”中泰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周岳分析认为。

  此外,周岳指出,目前看6月公开市场到期规模仅3200亿元,主要是2000亿MLF和700亿国库定存。现阶段货币政策处于观察期,政策调整可能要到下半年,因此,6月份央行主动收紧的可能性不高。“如果央行延续中性操作思路,对于到期量等额续作的话,6月份资金面整体有望延续平稳态势。”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亦表示,在不考虑央行投放的情况下,估计6月银行体系将释放资金1800亿元左右,较5月份有所改善,基本符合季节性,因而估计静态资金面有平稳的可能。当然,考虑到地方债发行节奏的高度不确定性,不完全排除资金释放可能存在较大偏离的可能。“在面对逐渐演化的通胀压力、热钱流入与机构行为变化的情况下,央行调整流动性投放的可能性在加大,因此我们还是要提示6月资金面存在生变的可能性。”

  实际上,截至5月30日,5月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净融资额为3392亿元,尽管比4月增加约1500亿元,但仍低于市场普遍预期。这也是当月流动性保持较为宽松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若6月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量有可能达到7000亿元至8000亿元左右的规模,净融资额在6000亿元至7000亿元左右,对市场流动性的“抽水”效应会有所体现。

关键词阅读:地方债 央行 同业拆放利率 大众证券 OMO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