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逆回购工具使用规模攀升 推升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

  金融界网7月2日消息 2021年5月以来,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ONRRP)使用规模大幅走高,6月17日达到7560亿美元,连续7个交易日突破5000亿美元,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参考历史经验,2013年9月ONRRP工具使用活跃、规模较高,美联储随后于2013年末开始缩减QE。

  当前,ONRRP工具的重新大规模使用,意味着市场短期流动性充裕甚至呈现过剩局面。进一步推升市场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

  虽然2021年5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55.9万人,低于预期的67.5万人。但中国银行研究院认为,美国当前非农数据可能存在一定程度失真。而且从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对2021年失业率维持4月议息会议以来4.5%的判断,美联储对就业改善预期持有充分信心。从历史经验上看,美联储过去有在失业率降至目标前就开始调整货币政策的先例。综上三点,中银研究院预测如果6月美国劳动力供给不足的问题得以解决,非农就业情况有望得到显著改善,美联储可能在第三季度开始正式讨论缩减QE。

  现阶段,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转向大趋势已经确立,缩减QE预计将分“两步走”。首先,随着经济恢复进展逐渐接近美联储政策转向阈值,美联储议息会议重点将专注于讨论“QE何时退出”的问题,并将不同阶段讨论结果通过会议声明和会议纪要的形式向市场传递,给市场较为明确的前瞻指引,直至最终宣布缩减QE的具体执行方案。其次,美联储将逐步退出疫情以来启用的各项资产购买计划。为了减少对市场的直接冲击,该阶段可能是一个持续数个季度的循序渐进过程,预计到2022年年底前结束本轮QE。

  加息周期有望在缩减QE结束后迅速开始(2022年第四季度起)。2021年6月议息会议上,18名FOMC委员中有7名预测2022年底前至少加息一次;有13名委员预测2023年底前至少加息一次(3月份为7人)。如果经济复苏进展沿着美联储当前指引前进,本轮缩减QE结束后可能迅速转入加息周期。

  中银研究院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将会对市场产生三方面的影响:从债市上看,美债收益率从2021年1月快速上行,3月19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1.74%的年内高点,之后,美债收益率进入了长达三个月的横盘走势,表明了市场对“缩减恐慌”可能做出更早应对;从股市上看,美股的走势将很大程度受美债收益率影响,不会出现各个股指断崖式下跌的情形。甚至可能会伴随“靴子落地”,在短期震荡之后继续上涨;美元指数在新冠疫情暴发后持续震荡下行,始终维持较弱的走势,预计在美联储缩减QE阶段,美元指数仍将维持弱势。加息周期进一步确认后,美元指数有望迎来周期性逆转机会。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逆回购工具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