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关于将中国房地产行业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的公告

  中诚信国际基于房地产行业整体运营环境对行业内企业信用质量的影响分析,对未来6~12个月房地产行业总体信用基本面进行了评估,决定将中国房地产行业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中诚信国际关注到,近两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处于较为严格的监管环境之中。自2020年下半年“三条红线”、2021年初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以及2021年上半年“集中供地”等制度出台以来,中国房地产企业面临的政策变化更加频繁。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提出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实现明显好转的目标以及具体整治范围、措施和机制,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行业政策持续偏紧的趋势仍然不会改变。

  尽管2021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明显增长,但在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影响下,按揭贷款发放进度明显放缓,房地产企业销售回款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集中供地”政策或将使得房地产企业盈利空间进一步压缩,且对其资金调配及运营能力提出更大挑战。此外,从融资渠道来看,房地产企业信托等非标融资余额已持续呈现下降趋势;同时,受投资者信心较弱的影响,部分房地产企业境内外信用债发行亦在一定程度上受阻,近期部分房地产企业境内外信用债价格波动较大。

  中诚信国际认为,随着2020年上半年低基数效应的减弱以及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预计2021年下半年商品房销售金额增速将较上半年有所放缓,且房地产金融监管力度将持续强化,信贷环境偏紧及投资者信心不足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企业的再融资压力,融资环境的收缩亦将使得债务集中到期压力较大的房地产企业出现现金流紧张的可能性增加。

  综上,中诚信国际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我们将持续关注房地产市场需求、调控政策以及融资环境的变化对房地产企业信用质量的影响。

  特此公告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二〇二一年七月二十六日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行业 中诚信国际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