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与通胀:未来美国货币政策的最大挑战

  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棘手、反复无常、远未消散之际,由美国所引发的通胀问题一直是投资者与市场关注的重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地时间7月27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维持在6%不变,但警告复苏步伐正加剧分化。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称,要警惕美中期通胀预期的抬头。

  美联储当地时间7月28日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不变,并表示通胀飙升及新冠变异毒株的传播对经济增长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美联储已经开始就退出宽松政策的时机进行讨论。

  显然,通胀压力攀升是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必须要跨越的一道险关。今年以来,美国物价不断上行。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4%,创2008年以来最大增幅;6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7.3%,创2010年以来最大涨幅。美联储更关注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剔除食品和能源)同比上涨3.4%,创近30年来最大涨幅。在6月份的最终需求商品指数中,美国工业化学品的价格上涨了4.5%。汽油、肉类、电力、禽肉加工和机动车的价格也有所上涨。

  从某种程度上说,当前市场对美国通胀预期的态度呈现两种看法:一种观点是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否定派”认为,通胀上升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暂时性因素的影响。整体金融状况仍然宽松,部分反映了支持经济和信贷流向美国家庭和企业的政策措施。换言之,通胀上升对经济复苏有益。

  另一种观点是以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为代表的“赞同派”认为,通胀将会快速走高,甚至会有恶性通胀并对经济形成威胁。他表示,在失业率下降、货币环境超常宽松、消费需求可能进一步增强的背景下,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规模是美国经济预期产出缺口的3倍。一旦经济过热、物价上涨,美联储可能被迫加息以抑制通胀。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巴罗也认为,通胀风险会出现,指出美联储政策破坏了以紧缩货币降低通胀的“沃尔克遗产”。沃顿商学院教授杰里米-西格尔近期发出一个惊人的警告:如果美国继续以目前这种速度供应货币,那么20%的通胀率有可能在未来两三年里轻松达到。

  综合目前的主流观点来看,市场依然倾向于认为,美国通胀可能只是短期的飙升。因为此次通胀上升更多是疫情导致的短期现象,当美联储缩减或停止QE后,相关问题会被消化,因此,美联储仍有足够的空间保持零利率和低利率。但关键的问题是,宽松政策所带来的债务问题、经济结构问题、人口结构问题,其深远影响将在通胀过后显现出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的流行病学报告显示,德尔塔变异株已传播至132个国家和地区。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尽管美联储一再坚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要求继续增持国债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使经济活动和就业继续走强,但随着新一轮美国刺激政策的落地,美元流动性的增加正使得市场对通胀和美国政策变化的担心超过对经济恢复增长的预期。从这个角度来看,能否赢得市场信心,在经济增长与通胀之间保持平衡,是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的最大挑战。

关键词阅读:QE 美国货币 美联储 货币政策会议 美国政策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