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固收:进一步降准置换MLF仍可期 长端利率回调的空间较小

  金融界网8月10日消息上8月9日央行发布的最新货币报告,兴证固收认为,本次报告延续了政治局会议“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表述,进一步映证上半年经济大概率运行在政策合意区间内。同时,通胀方面,即认为PPI读数走高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低基数等因素,整体通胀压力可控,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政策对于海外风险和国内经济结构的问题仍较为关注,货币政策大概率以我为主,更突出结构性导向。

  面临海外疫情演进仍有不确定性,主要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通胀走高,以及货币政策转向可能引起的风险,及国内的经济结构问题,出口可能放缓、部分领域投资偏弱、餐饮旅游等接触型消费尚未完全修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抬高企业成本,中小企业困难较大等的短期问题,货币政策表述强调稳定,信用端则进一步推进结构性宽信用/紧信用。货币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对于货币端的扰动因素,包括财政收支、政府债券发行、海外因素等,央行可能会予以适度对冲,以维护资金面的稳定。

  同时,报告指出,推动实体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需要银行资产和负债端共同发力。在资产端,继续推进金融机构完善挂钩LPR的贷款FTP机制,持续释放LPR改革潜力。负债端则是优化存款利率监管,今年上半年存款定价方式转变对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红利仍将持续释放。此外,7月降准也有利于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30亿元。我们认为,在MLF存量处于历史高位的背景下,进一步降准置换MLF仍可期。

  对于债券市场走势,他们认为下半年基本面下行趋势相对确定,货币政策存有宽松期权,这决定长端利率没有大的回调风险。地产和地方隐性债务调控定力十足,叠加地方债发行后置,导致金融机构普遍存在结构性资产荒和欠配压力,存单利率大幅下行也意味着金融体系资产端存在较大配置空间,因此投资者对债市仍可保持乐观心态。

关键词阅读:利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