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向国家电网拟发行的中期票据授予A1的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已向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网,A1/稳定)的全资子公司StateGridOverseasInvestment(BVI)Limited(前身为StateGridOverseasInvestment(2016)Limited)根据其中期票据(MTN)计划拟发行的中期票据授予A1的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拟发行票据将由国家电网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担保。

  上述评级展望稳定。

  国家电网计划将募集资金净额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潘凯颐表示:“拟发行中期票据的A1评级反映了国家电网提供的不可撤销及无条件担保。”

  “此次发行将对国家电网的总债务产生有限的影响,因为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再融资和一般企业用途,这已计入我们的预期。”潘凯颐补充称。

  评级理据

  国家电网A1的评级主要反映了其a1的基础信用评估(BCA),该评估表示公司的个体信用质量。国家电网a1的BCA的支持因素包括保守的资产负债表显示出抗压能力极高的信用质量,庞大的业务规模使之在不断增长的市场上几乎处于垄断地位,同时良好的运营记录和技术优势支撑了稳定的运营情况。这些优势使得国家电网顺利管理临时下调电价所带来的挑战,例如2020年政府为了控制疫情影响而采取的下调电价措施。

  同时,中国(A1/稳定)现有输配电监管机制于2015年引入,较短的历史对国家电网BCA的实力造成了一定的制约影响。但是,穆迪已在国家电网的BCA中考虑了该挑战,其BCA与中国主权评级相同。

  在中国经济和电力需求反弹的支持下,穆迪预计国家电网的预测财务指标将保持强劲,其中未来两年运营资金/债务比率可能约为40%。该公司强劲的信用指标和出色的信贷市场融资渠道为其提供了相当大的财务灵活性。

  A1评级也考虑了穆迪认为公司与中国政府的依存度极高,并且必要时公司获得中国政府支持的可能性极高。穆迪对政府支持的预期得到下列因素的支撑:国家电网作为中国大部分输配电网的唯一运营商服务国内88%的地区,因此具有较高的战略性职能;该公司由政府全资所有;若该公司遇到困难,则会对政府产生声誉风险。上述评估也考虑了中国政府的A1评级所反映的强大支持能力。

  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方面,穆迪考虑了国家电网在公用事业行业中具有相对较低的碳转型风险,因为该公司主要拥有和运营电网,并没有火力发电设施。该公司的良好运营记录缓解了事故和环境风险。公司强劲的财务状况为扩大和升级现有电网所需的庞大资本支出提供了缓冲空间,可提高发电中可再生能源的比重。

  可引起评级上调或下调的因素

  国家电网评级的稳定展望考虑了穆迪预计未来12-18个月该公司的业务状况和信用指标将维持在符合其a1的BCA的水平。穆迪也预计该公司的重要战略职能及中国政府的支持能力将保持不变,这体现在主权评级的稳定展望中。

  此外,如果主权评级上调,表明中国政府提供支持的能力增强,穆迪可能会上调国家电网的评级。

  由于穆迪预计政府支持的可能性极高,即使国家电网的BCA趋弱,其评级依然会有抗压能力。因此,在所有其他条件维持不变的情形下,BCA从a1下调至a2并不一定会导致其A1评级下调。

  国家电网的BCA受到稳固的支持,短期内不大可能面临下调压力。长期来看,如果该公司的业务或财务指标显著恶化,运营资金/债务比率持续低于35%,则穆迪可能会下调其BCA。指标恶化的原因可能包括:(1)公司大规模举债实施项目扩张或收购,或(2)电价形成机制意外出现不利变化,导致公司财务状况显著削弱。

  由于国家电网的BCA和评级与主权评级处于相同水平,若中国主权评级下调,则穆迪可能会下调国家电网的评级。

  上述评级所采用的主要评级方法为2017年6月发表的《受监管电力及燃气公用事业》(RegulatedElectricandGasUtilities)和2020年2月发表的《政府相关发行人评级方法》(Government-RelatedIssuersMethodology),链接分别为https://www.moodys.com/research/--PBC_1072530 https://www.moodys.com/research/--PBC_1186207关于上述评级方法,也可浏览www.moodys.com评级方法页。

  按收入计算,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网)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与电网企业。该公司拥有并运营中国大部分全国性电网网络,供电范围占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截至2021年3月31日,国家电网的总资产为人民币4.36万亿元。

  国家电网也在特高压输电和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和大规模商业运营方面处于先驱地位。该公司也投资海外输电项目,例如在澳大利亚(Aaa/稳定)、巴西(Ba2/稳定)、智利(A1/负面)、希腊(Ba3/稳定)、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Aa3/稳定)、意大利(Baa3/稳定)、阿曼(Ba3/负面)、菲律宾(Baa2/稳定)和葡萄牙(Baa3/正面)。

  国家电网于2003年成立,并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全资拥有。

关键词阅读:穆迪向国家电网 债务评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