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2021年8月信用利差分析与信用风险展望

  主要观点:

  8月产业债和城投债表现分化:各等级、各期限产业债收益率以上行为主,且中长端收益率上行幅度大于短端,但城投债收益率以下行为主,且中低评级中长端收益率下行幅度更大。8月高收益产业债收益率和利差全线走高,而高收益城投债收益率和利差大幅下行,或因城投债和产业债信用基本面出现分化: 一方面,银保监会15号文补充通知表示存量流动贷款可以视必要程度续作,以及银行投资城投债不受15号文约束等,缓和了投资者的疑虑,推动城投债收益率下行;另一方面,产业类主体中的高杠杆房企信用风险上升、过剩产能行业中的低评级主体债券融资仍为净流出,推动中低评级产业债信用利差上行。

  从8月信用债等级利差和期限利差的变化来看,投资者选择短久期产业债和中长久期城投债下沉资质以挖掘超额收益,推动1年期产业债和3年、5年期城投债等级利差,以及AA级和AA-级城投债期限利差较7月底出现压缩。

  从信用利差中位数看,8月多数行业产业债、多数区域城投债利差压缩,仅农林牧渔行业产业债和天津市城投债利差中位数走阔。当月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农林牧渔和汽车行业产业债,以及黑龙江省和贵州省城投债利差中位数处于绝对高位;电器设备、煤炭、钢铁、燃气、生物医药等行业产业债,以及陕西、广西、云南、新疆、四川、重庆等省市城投债利差中位数较7月压缩幅度较大。

  展望后续,债市“资产荒”背景下,中高评级信用债仍将受到追捧,但收益率和信用利差下行空间较小,或跟随利率债低位震荡。理财产品估值整改范围已扩大至股份行,需关注全面市值法估值对理财产品风险偏好的影响:为降低净值波动,理财产品或降低风险偏好和久期偏好,中低评级、长久期信用债以及流动性较差的私募债、银行二级资本债等或面临估值调整的风险。

  8月新增违约主体1家,违约债券数量和违约金额较7月下降;鉴于跟踪季已过,8月负面评级行动也较7月明显减少。信用风险方面,我们仍然认为短期内城投公募债违约的可能性不大,地方产业类国企违约态势也暂时受到遏制,年内后续仍需重点关注房企信用风险。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当前楼市正在进入一个快速降温过程,7月房地产销售端全面进入同比负增长,我们估计8月商品房销量同比会下降24%左右,降幅会较7月扩大1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也将首次转入负增长,估计为-6%左右。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期各线城市房价涨幅也在回落。由此我们判断,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或不会进一步加码。不过,下半年可能还会有一些高杠杆房企债券“爆雷”,地产债仍是当前债市的主要风险点。

关键词阅读:信用利差分析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