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环球研究部:债券通“南向通”将有助于在长期实现更均衡的跨境资本流动

  金融界网9月22日消息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南向通”将于2021年9月24日上线。

  公告称,为促进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共同发展,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托管银行、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香港托管银行等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南向通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的重要一步。不仅拓展投资者配置范围,同时也生产出更为多元化、国际化的境内投资机构。

  随着债券通“南向通”即将于9月24日正式启动,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主管刘洁分析,“南向通”产生三方面的影响:

  “南向通”将有助于在长期实现更均衡的跨境资本流动

  “南向通”的推出短期内会增加中资机构对外投资,降低资金净流入压力,减缓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在目前的框架下,机构将使用境内外币资本通过“南向通”进行对外投资。这使投资机构要么直接使用现有的外币资金,要么在国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后投资离岸市场,这会增加外币资金的流出,有助于在长期实现更加均衡的跨境资本流动。“南向通”还提供了渠道,使中国金融机构更好的匹配快速增长的外币负债。2020年下半年以来,流入中国债市和股市的大量海外资本将国内外币存款总量推向历史新高——约合1万亿美元。尽管中国监管机构已经启动了发行外币大额可转让存单(NCD)项目,并允许政策性银行发行美元计价的在岸债券,但是境内外币资产的增长速度仍然远远落后于外币负债。因此媒体广泛报道许多中资银行开始在国内外汇掉期市场,将外币资金转为人民币资金,使美元兑人民币远期汇率与即期汇率间的升水点差扩大。“南向通”将为希望匹配外币负债和资产的在岸金融机构提供一个市场更广阔的新方案。

  “南向通”落地后的“债券通”仍将保持资本的净流入

  此次“南向通”的额度是比较大的,通过“南向通”流出的资金很可能要显著高于“跨境理财通”。目前每年5000亿人民币的额度已经超过了QDII累计总额度的50%(1498亿美元,约合9600亿人民币)。如果加入其他渠道,如QDLP和QDIE,现有对外投资渠道的总额度约为2000亿美元(约合12800亿人民币),仍仅相当于2.5年的“南向通”额度。因此“南向通”可能在两年内成为中国第二大境外投资渠道。我们认为很有可能在3-5年内,“南向通”也会像“港股通”一样取消总额度限制。不过与“港股通”不同,我们预计债券通(包含“北向通”和“南向通”)仍将保持资本的净流入,因为和全球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巨大需求相比,中国机构配置外币资产的需求要小得多。中国的外币存款规模现在处于创纪录的1万亿美元水平,但是这个规模仍不到人民币存款规模(227万亿人民币)的3%。

  “南向通”将成为对外债券投资的主通道

  “南向通”很可能会替代部分现有的对外投资渠道,特别是在债券投资领域。和传统的对外投资渠道(QDII/RQDII/QDLP/QDIE等)相比,“南向通”在投资和对冲方面都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更低的成本,以及更高的累计额度——“南向通”的额度是每日计算的,而其他渠道的额度是总量控制的。不过与其他渠道相比,通过“南向通”可投资的产品范围相对较窄:通过“南向通”只可以投资离岸债券市场。因此我们预计原先通过其他渠道进入离岸债券市场的投资会转而通过“南向通”进行,而通过原有渠道进行的对外投资主要将聚焦于债券通和港股通范围之外的投资品种。

关键词阅读:南向通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