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100个基点至6.25%,预计10月将有同样幅度的加息

  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当地时间9月2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此前的5.25%上调至6.25%。这是巴西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目前巴西的利率水平已经达到2019年以来的最高点。

  同时巴西央行承诺,将在10月份再次进行同样幅度的加息,以控制该国已经飙升至10%的通货膨胀。

  今年8月,被视为巴西官方通胀指标的全国消费价格指数(IPCA)达到 0.87%。这是2000年以来8月同期的最高水平。此前12个月内巴西通货膨胀率达到9.68%,为2016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巴西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在声明中写道,“在下次会议上,委员会预计还会有同样幅度的调整,”“这一速度是确保通胀在相关水平上趋同于目标的最合适速度,同时也能让委员会获得有关经济状况和冲击持续情况的更多信息。”

  上周巴西央行对国内100多家金融机构的调查显示,这些金融机构普遍预计巴西利率在今年剩余的三个月中将继续上涨,并在2021年底时达到8.25%。

  自今年3月以来,巴西央行已将借款成本提高了425个基点,但对控制通货膨胀收效甚微。自开始加息以来,不仅年度通胀加速,对2022年的预期也继续高于目标。同时严重的干旱迫使巴西政府提高电价,以及对不断增长的公共支出的担忧给货币带来了压力,这都推高了巴西的通货膨胀。

  Banco BTG Pactual SA经济学家Alvaro Frasson在巴西央行做出决定前表示:“通胀出人意料地上升,还可能出现新的意外。”“此次上调是否有助于平息对2022年消费者价格的预测,仍有待观察。”

  周三早些时候,美联储决定将基准政策利率维持在0-0.25%的目标区间,同时暗示可能在11月份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在巴西利率决定之前,巴西央行行长坎波斯·内托(Campos Neto)上周表示,该行不会对每一条高频数据做出反应。投资者将上述言论解读为一个信号,表明即使在上月消费者价格涨幅超过预期之后,政策制定者目前也不会加快加息步伐。

  巴西8月份的年通货膨胀率达到9.68%,央行统计机构调查的9个产品和服务类别中有8个在当月上涨。分析师预计,巴西今年消费者价格将上涨8.35%,2022年将上涨4.10%,远高于央行分别设定的3.75%和3.5%的目标。

  与此同时,随着巴西疫情的缓解,巴西经济正在进一步恢复。巴西与新冠相关的7天平均死亡人数已降至600人以下,而4月份约为3000人,一些州已经开始为青少年接种疫苗。

关键词阅读:加息 通胀 基准利率 通货膨胀率 政策利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