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关注债券市场尾部高杠杆发行人偿债风险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近日发布题为《利润缓增、短债承压,关注尾部高杠杆发行人偿债风险——产业类发行人2021年半年度财务表现分析(全市场篇)》的报告,通过跟踪2200余家产业类债券发行人2021年上半年的最新财务表现,从盈利能力、债务资本结构、流动性水平、短期偿债能力四个方面,对样本发行人整体财务表现、信用基本面的变化趋势进行分析。

  报告认为,2021年以来随着我国宏观经济逐渐向常态化水平持续修复,产业类发行人盈利能力获现能力呈现逐步修复态势,但修复程度有所放缓同时,受政策逐渐回归常态化、市场融资环境相对去年有所收紧的影响,筹资活动现金流略有收缩。叠加短期债务集中到期压力较大,上半年产业类发行人的短期偿债能力尚未实质性改善

  在盈利能力方面,报告指出,2021年以来发行人盈利能力呈修复态势,但修复程度有所放缓上半年净利润总额明显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较2020年同期翻了一番。但受基数效应减弱影响,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总额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大幅下降至96%。从全部发行人盈利变化情况来看,上半年实现盈利的发行人数量占比超过八成,但未达到疫情前的水平。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发行人达到六成以上,多数发行人盈利能力在持续改善,但占比较一季度有所减少。净资产收益率中枢继续小幅上移,但盈利能力表现较弱的发行人占比依旧高于疫情前水平,尾部发行人盈利依旧承压。

  从债务资本结构来看,今年上半年发行人财务杠杆水平呈现逐季微幅抬升趋势,高杠杆发行人数量占比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资产负债率分布整体小幅上移,自2020年三季度末以来,产业类发行人平均资产负债率呈现逐季微幅增加的特点,截至2021年6月末为59.95%,较去年年末抬升0.89个百分点。短期债务总规模扩张趋势有所放缓,但仍有近六成的企业短期债务到期压力上升,多数发行人短期债务压力仍然较高。同时,债务期限结构仍呈现短期化特征,与去年同期相比尚未有明显改善。

  报告同时指出,在现金流方面,二季度发行人经营获现能力修复程度较前期明显减弱,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增加的发行人数量占比较一季度明显下降。筹资资金在融资环境不及去年宽松的环境下继续呈现收缩态势,上半年有近六成的发行人筹资资金同比下降,且筹资活动净现金流为正的发行人数量在总数量中占比亦有所下降,较一季度减少近6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2021年以来发行人货币资金规模增速呈现逐季放缓趋势,上半年全部发行人货币资金增速较2020年末减少1.5个百分点,且保持货币资金同比增长的发行人数量占比明显下降,分别较去年年末及同期减少9.32个和6.81个百分点。可见多数发行人资金水平仍在改善,但改善程度有所减弱。与此同时,在短期债务压力较大、现金流增速不及债务增速影响下,货币资金对短期债务的覆盖能力下降的发行人有所增加,自2020年末的49%逐季增加至52%,与去年同期水平基本一致。从货币资金对短期债务的平均覆盖程度来看,货币资金/短期债务的中位数有所下移,同、环比均小幅下降2个百分点至73.94%。总体上看,上半年发行人的短期偿债能力尚未实质性改善

  报告最后提示,在当前宏观经济修复动能边际走弱、经济恢复的结构性失衡仍将持续,叠加融资政策结构性趋紧的背景下,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释放压力仍存,不同行业间以及同一行业内部经营及盈利状况仍将持续分化,尾部发行人盈利仍然承压。从上半年财务数据表现来看,尽管产业类发行人盈利表现持续修复,但获现能力恢复程度不及前期,短期债务到期压力上升,未来需警惕尾部发行人以及高杠杆企业的信用风险暴露的可能

  本系列报告未完待续……更多细分行业发行人财务表现及信用风险趋势分析,请关注本报告姊妹篇——《产业类发行人财务表现分析系列——行业篇》

关键词阅读:产业类发行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