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德国大选带来政治不确定性,但不影响其AAAg主权信用级别

  2021年9月27日,德国大选初步结果出炉,社会民主党赢得约26%的选票,位列第一,联盟党(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组成的政党)获得约24%的选票,位列第二,但没有一个政党的得票率超过30%,德国主要党派的力量进一步削弱。目前来看,社民党有最大可能领导组阁,但仍存在多种可能的组阁方式。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16年后,德国总理位置发生变动,且出现政党碎片化的特征,德国政治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强,但德国制度实力将维持很强水平,主权信用评级维持稳定。

  德国政治长期稳定,是德国主权信用级别(AAAg/稳定)长期维持最高水平的重要保障。1990年德国统一后,在31年的时间里,德国仅经历三位总理,包括执政16年的科尔(1982~1990年担任西德总理,1990~1998年担任德国总理)、执政7年的施罗德(1998~2005)和执政16年的默克尔(2005~2021),政权长期稳定。尽管德国长期没有单一党派赢得多数,多以执政联盟的方式组阁,但德国政府政策延续性很强,并能够推行长期的改革计划,保证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长期稳定。

  此次大选结果体现了德国政党碎片化的特征,组阁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或影响德国政治稳定性。传统大党得票率较低,联盟党更是二战后首次低于30%,而绿党、自民党和选择党得票率分别约为14%、12%和10%,与传统大党的差距有限,体现了德国社会更为多元的政治诉求和价值观念,同时导致德国将出现多种组阁可能。从当前的形势来看,组阁方式主要包括社民党联合绿党和自民党、联盟党联合绿党和自由党、社民党与联盟党组阁。由于传统大党在政治光谱更偏中立,而小党派普遍更激进,双方在政治理念上分歧较大,传统党派和小党派组阁需要各方在理念上进行妥协。社民党和联盟党在重大议题上观念相近,且两党有丰富的联合执政经验,但此前两党均表示不再联合执政,使得两党联合执政的可能性较低。此外,两党得票数相近,在政府职位分配上或难以达成共识,增加了组阁难度。整体来看,无论是哪种组阁方式,新政府内部将有较大分歧,也将影响政策的出台和执行。然而,德国贫富差距相对较小、社会福利较好、失业率较低,使得德国内部社会矛盾相对较少,且德国政府执政效率很高,在腐败控制和产权保护方面表现良好,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对德国制度实力影响可控,德国制度实力依旧很强。

  同时,德国仍将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并维持欧盟核心地位。自欧盟成立以来,德国一直是欧盟的核心国家,在默克尔执政期间,德国在欧盟的地位得以提升,在事实上成为欧盟的领导者之一。尽管目前德国总理人选仍未确定,但德国主要党派在竞选纲领中均强调加强欧盟的整体建设,重点包括财政政策的协调以及欧盟的战略自主等,因此无论如何组阁,德国仍将致力于欧洲一体化建设并维持欧盟核心地位,这既有利于德国借助欧盟的平台发挥国际影响力,又有利于欧盟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阅读:德国大选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