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物价数据简评:“双限”影响下PPI创新高

  202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0.7%,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落;环比持平。其中,食品价格同比-5.2%,降幅扩大;非食品价格同比2%,涨幅上升;核心CPI为1.2%。PPI同比上涨10.7%,涨幅比上个月扩大1.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3%,环比上涨1.1%。

  图1 CPI同比涨幅(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猪肉价格下降影响食品价格降幅持续扩大。9月食品价格降幅比上个月扩大1.1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约-0.98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持续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走低,9月CPI猪肉价格同比-46.9%,降幅进一步扩大。猪肉价格对CPI同比的拉动为-1.1%。除了猪肉价格以外,其他主要食品价格普遍同比保持上涨。蛋类、水产品、食用油价格同比上涨12.6%、9.8%、6.5%,羊肉、牛肉价格同比上涨2.7%、1.4%,涨幅都不同程度收窄。

  图2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及对CPI同比的拉动(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非食品价格涨幅小幅扩大。9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2%,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受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上升的影响,车用燃油价格上调,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3.4%和25.7%,涨幅均有扩大。二是受工业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扩大到2.8%,比上个月上升了0.3个百分点。疫情点状散发影响服务类消费,服务类价格普遍回落。

  核心CPI平稳。在CPI同比0.7%的涨幅中,主要是新涨价因素为0.7%,翘尾因素影响约为0,比上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与上个月持平,保持温和态势。

  图3 部分工业产品价格涨幅扩大(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工业品价格涨幅显著扩大。9月份PPI涨幅再次扩大到10.7%,比上个月上升1.2个百分点,再创新高。PPI显著上升,主要原因是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近期我国多地限电限产措施密集出台,重点在于高能耗产业压降产能,产量的缩减促进了相应的产品价格大幅上涨。9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涨幅高达74.9%,单月涨幅扩大17.8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价格同比涨幅都超过20%。

  PPI和CPI剪刀差进一步扩大。9月PPI和CPI的差值达到10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最大值。年初以来PPI和CPI走势持续分化,剪刀差持续扩大,表明经济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PPI持续走高带来工业通胀压力,经济增速存在下降压力,经济运行存在类滞胀风险。

  图4 PPI和CPI剪刀差(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PPI近期将高位震荡,CPI仍将处于低位。当前工业产品供需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再加上工业产业正在消化前期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压力,导致PPI仍可能高位震荡。价格涨势从PPI向CPI传导不畅,生活资料价格保持在低位,再加上四季度CPI翘尾因素较低,预计CPI仍将处于较低水平。随着猪肉价格下探触底,预计不会继续大幅下降,对CPI下拉作用将逐渐减弱。工业消费品价格缓慢上涨,可能将促进CPI逐渐企稳。

关键词阅读:9月物价数据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