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资金最宽松的阶段可能正在过去

  周三债券市场利率先下后反弹,早盘受到煤炭期货跌停和股市大幅下跌的影响,利率小幅下行。此后央行虽然继续投放2000亿资金,但是资金宽松程度较昨日下降,利率小幅回升。最终上午收盘利率较前一个交易日变化不大。

  (1)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4.7%,两年平均增长18.8%(以2019年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方法计算)。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两年平均增长15.1%,增速比二季度略有回落,总体保持良好增势。其中,9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6.3%,增速较上月加快6.2个百分点。具体而言,还是上游企业的利润更好一些,和大宗商品的上涨相匹配。

  (2)资金面方面,目前市场分歧在于究竟央行后期是否持续大量投放资金。一种观点认为,央行只是应对缴税的资金缺口;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央行实质性的比之前要宽松。当然,不管何种观点,下周可以更明确的判断。只要过了缴税期,如果央行还继续OMO大量投放资金,那就不是短期宽松,而是持续宽松了。当然,我们倾向认为央行的投放只是解决短期的资金压力,下周投放会下降,那么资金最宽松的阶段正在过去。

关键词阅读:资金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