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债市警报声此起彼伏 被央行吓的?

  债券市场上硝烟四起。10月28日,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央行突然转“鹰派”,澳大利亚两年期债券收益率上涨,短期利率领域成重灾区,大批债券惨遭抛售。

  对于债券收益率的大涨,野村证券(Nomura)分析师查理·麦克埃利戈特(Charlie McElligott)指出:

  “一夜之间大型对冲基金的在险价值(VaR:某一金融资产或证券组合价值在未来特定时期内的最大可能损失)增大,因为交易者对全球央行”转鹰“感到担忧,客户的不良头寸被套,交易商在很大程度上无法提供流动性,且还要处理事件风险(比如欧洲央行)和VaR限制,这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对债券的抛售,也让美元和欧元出现空头的止损。”

  各大央行对抗通胀、结束量化宽松,接连转鹰,因此仍在抛售短期债券。麦克埃利戈特还指出了长期市场更为不祥的走势,全球10年期债券持续出现了多日的轧空反弹,这是过去24小时大量收益率曲线趋平的原因。

  再者,考虑到最近低迷的经济状况,交易员现在只想知道这样的困境究竟结束了没有。

  麦克埃利戈特此前提及的CTA(商品交易顾问)空头回补已经进一步影响到全球债券组合。仅在周三(10月27日)回补规模就达到560亿美元,与一周前相比总回补规模增加了809亿美元。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在CTA趋势模型中,G10债券总体仓位的美元净空头敞口仍相当大,达到961亿美元。根据麦克埃利戈特的理论,从历史上看,10年期美债的“极端空头”仅为4.8%(高于2年期的0.4%),因此,正如野村分析师警告的那样,有更多的挤压潜力,比如,由于欧洲央行推出了“意外的鸽派”那样的前瞻性指导。

  然而无论现今情况怎么样,CTA的仓位仍然存在巨大的利率“被砍”的风险,因为如下图所示,许多仓位现在再次接近“卖空”水平,而不是进一步“回补”。

关键词阅读:回补 在险价值 仓位 CTA 鹰派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