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国债入富长期利好我国债市,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贡献或为6-10BP

  近期,我国国债正式纳入富时世界债券指数。至此,中国债券市场被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悉数纳入,是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成果,意味着我国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中取得重要进展。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发布《国债“入富”后如何看待外资对我国债市影响》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伴随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推进,外资持有我国债券规模持续增加,境外投资者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尤其是利率债市场的重要配置力量,对国内债市将会产生重要影响此次国债入富将加大海外资金流入我国债市,短期内或对国内债市行情形成一定支撑

  从国债入富对外资流动的影响看中诚信国际研究院认为我国债券纳入国际指数将带来更多被动型配置需求在拓宽外资流入渠道的同时或额外吸引超千亿美元资金流入我国债市根据中诚信国际研究院的测算,我国债券完全纳入富时世界债券指数将给我国债市额外带来动型投资资金约1300-1600亿美元;考虑到纳入过程分36个月完成,月均被动型增量资金或位于36-50亿美元左右,但主动型海外资金资金的流动或仍受中美经济、政策等整体海外环境的影响,从而对外资持债总规模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海外资金的流动也将持续利好国内债市对国内债市行情形成一定支撑当外资增持我国国债规模不断提升,我国国债新增配置需求也随之增加,从而带动国债收益率下行,在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的情况下,预计我国国债完全纳入富时世界债券指数后,境外机构持有我国国债占比将进一步提升,或带动10年期国债收益下行约6-10BP。

  展望国债入富后我国国债收益的走势中诚信国际研究院认为此次国债入富或加大海外资金流入我国债市,短期内或对债市行情形成一定支撑,但海外环境对收益率的影响或仍需聚焦中美政策、经济等方面。从海外环境看,近期美债收益率突破1.6%,中美利差收缩至130BP左右,接近疫情前均值125BP的水平,后续美国经济或延续修复,同时美联储Taper渐近,美国货币政策或边际收紧,因此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可能性较高,中美利差或面临进一步收窄的可能,国债入富虽带来部分被动型资金投入我国债市,短期内对收益率下行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在美债收益率上行可能性较高、中美利差走阔的可能性较小的背景下,后续海外资金整体流入规模或有所放缓,尤其是在国债入富对收益率的利好作用逐步弱化后,叠加美联储Taper预期渐强,海外整体环境对收益率或形成底部约束,预计在国债入富短期推动债市收益率小幅下行后,后续外部环境对债市的影响或仍偏利空,但收益率整体走势还需关注国内因素变化,在流动性边际收紧以及当前收益率处于相对低位下,若经济和政策均未发生超预期演变,后续收益率上行的可能性相对较高。

关键词阅读:国债入富 中诚信国际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