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开展1年期MLF操作1万亿 中标利率2.95%

摘要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11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10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11月16日和30日两次MLF到期的续做)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具体情况如下:

  金融界网11月15日是消息 今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11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10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11月16日和30日两次MLF到期的续做),利率维持在2.95%不变,本日还有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具体情况如下:

  MLF操作情况

期限

操作量

中标利率

1

10000亿元

2.95%

  逆回购操作情况

期限

中标量

中标利率

7

100亿元

2.20%

  

  在已经过去的11月第一周,已有1万亿元的央行逆回购相继到期;本月MLF操作利率为2.95%,与10月持平,连续20个月保持这一水平;当月11月16日、30日,8000亿元和2000亿元的MLF也将陆续到期,合计1万亿元。为年内最高水平。因此本月MLF为等量平价续作。

  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称,15日至19日当周逆回购到期5000亿元,MLF到期8000亿元,共1.3万亿元,明显高于前一周的2200亿元。同时,15日为11月纳税申报截止日,税期高峰将至。某券商债券投资经理称,15日续做1万亿元,在短期内可形成净投放,起到对冲税期高峰的作用。

  11月中下旬将进入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高密度发行阶段,估计发行量将在9000亿元左右。11月央行选择巨额等量续作MLF,有助于商业银行应对即将到来的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高峰,避免市场利率超预期上行。

  此外,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将搭配MLF续做和逆回购滚动操作,对冲MLF到期、税期高峰、政府债券缴款等影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面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上周公布的10月金融数据显示,信贷、社融增速低位企稳,M2增速连续两个月上扬。加之未来房地产融资环境边际有望回暖,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性流动性的需求随之增加。

  7月降准后,以1年期商业银行(AAA级)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为代表的中端市场利率开始明显于低于MLF利率,这有助于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下行,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PPI高增给中下游小微企业带来的成本下力,助力稳增长;不过,在中期市场利率明显低于MLF利率背景下,银行通过MLF补充中长期流动性的动力也随之下降。

  东方金诚王青团队认为,下一步为激励银行以较低利率向企业发放贷款,通过降准渠道向银行提供低成本中长期流动性的需求将有所增大。同时,他们认为,由于当前经济放缓压力可控,特别是城镇调查失业率短期内升至5.5%控制目标之上的可能性不大(9月该指标降至4.9%)。由此,短期内实施政策性降息的概率不大,四季度MLF利率有望继续保持不动。

关键词阅读:公开市场业务 MLF 中标利率 回购 公告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