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降又连收监管函 华安证券可转债转股比例低

  华安证券(600909)一个月内两次公告该公司及子公司收到监管函,原因为资管业务违规和期货子公司财务总监违规

  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安证券,600909.SH)及子公司最近收到监管函的频率有点高,该公司一个月内两次公告领到此类文件。而此前,该公司披露的业绩也出现同比下降。

  华安证券及子公司被证监部门采取监管措施,原因是资管业务违规和期货子公司财务总监违规。其中,资管业务的问题为不同资产管理计划账户间存在违规交易等,华安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安期货)财务总监则存在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参与证券投资咨询活动的行为。

  今年前三季度,华安证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8亿元,同比降3.40%;营业收入为22.62亿元,同比降11.17%。在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和投资收益分别同比降20.57%和51.08%。

  从今年上半年数据看,华安证券业绩增长弱于券商行业整体增速。今年上半年,华安证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4亿元,同比降3.90%,营业收入为15亿元,同比降9.84%。而从行业来看,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券商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324.14亿元和902.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1%和8.58%。

  此外,该公司股价也比较萎靡,11月15日收于5.14元/股,较去年末跌去27.59%。

  股价低迷直接影响到该公司发行的可转债转股情况.截至今年9月30日,华安证券尚未转股的可转债金额仍占可转债发行总量的99.98%。

  资管业务违规被责令改正

  监管部门发布资管新规后,券商行业的资管业务一直在按要求整改。而华安证券最新收到的监管文件,正是与资管业务有关。

  今年11月12日,华安证券公告称,2020年11月23日—27日,中国证监会对华安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进行现场检查。近日收到安徽证监局《关于对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釆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该《决定》显示,经查,华安证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不同资产管理计划账户间存在违规交易;二是债券投资风险管控不完善,部分产品集中持有单一债券且杠杆率较高、部分债券信用评分标准不明确、未及时调整不符合内部准入规定的交易对手方名单;三是未针对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主要业务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建立收入递延支付机制。

  对此,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华安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与此同时,安徽证监局对相关责任人员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据华安证券三季报,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81亿元,同比增35.75%。该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末,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主动管理规模超 650 亿元,较上年末644.81亿元有所增加,而资产管理业务资产总额则较上年末下降20.09%。

  此外,该公司今年半年报还披露了一宗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的诉讼。

  据悉,2016年8月,华安证券作为“华安理财安兴 23 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安兴23号”)管理人与蒋九明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约定蒋九明以顺威股份(002676)(002676.SZ)股票向华安证券(代资产管理计划)质押融资8.35 亿元。后因蒋九明违约,2018年1月19 日,华安证券按照“安兴23 号”委托人指令,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蒋九明清偿融资本金 8.35 亿元、利息、违约金等。相关法院已先后三次裁定拍卖被执行人蒋九明持有的顺威股份共计9000万股。截至今年半年报出具之日,以上拍卖已顺利完成执行,执行到位共3.09亿元。

  期货子公司被出具警示函

  此前,华安证券期货子公司也收到了监管文件。

  华安证券11月5日公告称,华安证券全资子公司华安期货于近期收到安徽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华安期货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该《决定》称,根据投诉举报线索核查发现,2015年4月—12月期间,华安期货财务总监汪军存在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参与证券投资咨询活动的行为。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华安期货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华安证券对《

  》表示,华安期货已按监管函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控制,切实提高合规管理水平,并已启动对相关责任人员的内部问责程序。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华安期货的内控管理,督促华安期货增强合规意识,强化内部控制。“以上行政监管措施对公司及华安期货业绩暂无重大不利影响,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华安证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安期货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48.88%,净利润为0.34亿元,同比增长215.39%。

  此外,华安证券已完成对华安期货的增资。2020年11月27日,该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向华安期货增资的议案,同意以货币形式向华安期货增加注册资本 6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华安期货注册资本增至3.3亿元。今年1月,华安期货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前三季净利润下降

  在连续两次收到监管函之前,华安证券披露的业绩情况也不太理想,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双双下降。

  华安证券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8亿元,同比降3.40%;营业收入为22.62亿元,同比降11.17%。其中,今年第三季度,华安证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4亿元,同比降2.52%,营业收入为7.62亿元,同比降13.69%。

  在该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为4.17亿元,同比降20.57%;投资收益为4.55亿元,同比降51.08%。

  华安证券对《

  》表示,公司经营整体上平稳正常,前三季度业绩略有下滑,主要是重资产业务对公司收入贡献有所下降。该公司落实防范金融风险的监管要求,坚持重资产业务规模与净资本相匹配的经营导向,主动压降风险覆盖率较高的重资产业务规模,调整重资产业务经营方式和风格。该公司董事会在本年度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已经对相关业务风险限额进行相应调整,但从资金入账到收益产出会有一个滞后过程。

  华安证券还称,利息净收入有所下降主要系该公司因业务开展资金需求,新增发行公司债利息支出增长较多所致;投资收益下降主要系金融资产投资波动所致。

  巧合的是,在业绩下降的情况下,11月3日,华安证券公告,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满足自身发展资金需求,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 4600万股。

  业绩萎靡也影响了股价,而股价直接影响了华安证券发行的可转债转股的情况。

  10月9日,华安证券公告了可转债转股结果。该公告显示,自2020年9月18日至今年9月30日期间,华安证券可转债累计有47.2万元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累计转股数量为56765股,占可转债转股前该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0016%;截至今年9月30日,该公司尚未转股的可转债金额为约28亿元,占可转债发行总量的99.98%。

  华安证券于2020年3月12日公开发行面值总额28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根据相关规定及约定,该公司此次发行的“华安转债”自2020年9月18日起可以转换为公司A股普通股,当前转股价为6.22元/股。

  华安证券股价11月15日收于5.14元,较2020年3月12日该可转债发行当日的收盘价8.7元降40.92%。

  对于转股比例较低,华安证券对《

  》表示,主要是由于该公司股价低于当前转股价所致。而影响公司股价的因素很多,包括市场行情、板块行情、公司基本面、投资者心理及供需关系等多重因素。

  华安证券2021年三季报营收、净利数据

 

关键词阅读:华安证券 证监局 债转股 营收 转股价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