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评级:2020年福建省及各市经济财政情况全梳理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福建省GDP增速有所回落,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以及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实施,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向好,财政运行相对稳定。2021前三季度,福建省全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中诚信国际区域风险数据库结合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已披露数据,对福建省及其下辖9个地市的经济财政情况进行系统梳理。

  一、福建省经济总量处全国上游,财政实力较强

  受疫情影响福建省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经济总量仍居全国前列。2020年,福建省GDP总量达到43903.89亿元,排名超过湖北居全国第7位。按可比价格计算,GDP增速为3.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1%,位居第19位,疫情冲击下较上年回落4.3个百分点,回落幅度居全国第7位。分季度来看,福建省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GDP增速分别为-5.2%、0.5%、2.4%和3.3%,增速逐季回升,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732.32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20328.80亿元,增长2.5%;第三产业增加值20842.78亿元,增长4.1%;三次产业结构由2019年的6.1:47.4:46.5变为6.2∶46.3∶47.5,第二产业占比有所回落,第三产业占比小幅抬升,产业结构有所优化。

  福建省财政实力位于全国中上游水平,财政自给能力较强。2020年福建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078.96亿元,排名全国第11位,其中税收收入2184.64亿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比重为70.95%,位列全国第12位,财政收入质量较高;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807.96亿元,位列全国第24位。财政平衡率为64.04%,仅次于上海、北京、广东、浙江和江苏,排名全国第6位,财政自给能力较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3429.71亿元,位列全国第7位,其中国有土地使用出让收入3278.86亿元,占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的95.60%。从2020年较2019年变化来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0.85%,位列全国第12位,其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全年税收收入同比下降1.1%,非税收收入同比上升5.97%,税收收入占比微降1.41个百分点至70.95%;在坚持有保有压,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持续加快资金拨付使用的背景下,支出增速回落2.8个百分点至2.7%,仍高于收入,在此带动下财政平衡率较2019年小幅回升3.92个百分点,财政自给能力有所提升。相较于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规模回升860.03亿元,排名上升4位,其中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比例也提升1.2个百分点。

  二、各地市经济财政实力分化,沿海地区实力强劲

  泉州市和福州市经济实力居全省前列,受疫情影响各地市GDP差距拉大。从GDP规模来看,各地市GDP总量在2007.4亿元至10158.66亿元区间,平均规模为4883.53亿元。具体来看,泉州市与福州市GDP规模分别为10158.66亿元和10020.02亿元,双双突破万亿大关,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市,居“2020年全国城市GDP百强榜”第18位和第23位;此外,另有2市GDP规模在3000亿以上,分别为厦门市(6384.02亿元)和漳州市(4545.6亿元),均上榜全国GDP百强市;其余5个地市GDP规模均不足3000亿元,规模最小的南平市仅2007.4亿元。从GDP增速来看,疫情冲击下福建省各地市增速均较2019年回落,漳州市增速为负。具体来看,宁德市(6%)、厦门市(5.7%)、龙岩市(5.3%)、福州市(5.1%)和三明市(4.1%)GDP增速高于福建省平均增速,其中,受益于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新能源汽车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快速增长,宁德市GDP实现较快增长、增速位居全省首位。莆田市GDP增速与福建省平均增速持平,其余3市增速不足3.3%,其中漳州市经济较为依赖外贸,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出口减少,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长乏力,全年GDP增速仅为-3.9%,增速排名全省垫底。从GDP增速的年度变化来看,2020年各地市增速较2019年均有所回落,平均回落幅度为4.27个百分点,其中漳州市回落幅度最大,达10.4个百分点。

  各地市财政实力差异大,厦门市财政实力强劲。从规模来看,福建省各地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处于98.18亿元至783.9亿元之间,其中厦门市财政体量最大,为783.9亿元,比排名第二的福州市(675.61亿元)、排名第三的泉州市(454.04亿元)高出百亿元;其余6个地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不足300亿元,体量最小的南平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为98.18亿元,各地市财政体量基本与其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厦门市财政实力突出。各地市财政平衡率位于29.50%至80.24%之间,均值为53.88%,高于全国所统计的地市平均水平18.9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厦门市优势显著,财政平衡率为 80.24%,是福建省唯一突破80%的地市。除厦门市外,全省另有4个地市财政平衡率高于50%,分别为福州市(71.01%)、泉州市(63.83%)、漳州市(63.47%)和莆田市(57.44%)。其余4个地市财政平衡率均不足50%,其中南平市财政平衡率最低,仅为29.50%,财政收支矛盾相对突出。从2020年较2019年变化来看,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受落实“六稳六保”需加大财政支出,以及政策要求持续加快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等因素影响,多数地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低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财政平衡率均值相较2019年的53.99%小幅下降0.11个百分点,整体收支情况较好。具体来看,漳州市、宁德市和福州市共3市财政平衡率有所提升,其中涨幅最大的是漳州市,为13.65个百分点;其余地市财政平衡率略有下降,其中泉州市降幅最大,下降5.8个百分点。

  三、总结

  福建省经济与财政实力均居全国中上游水平,2020年疫情冲击下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在全省全力以赴应对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等系列举措下,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逐步向好态势。经济方面,一季度在疫情冲击下GDP增速出现负增长,此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推动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社会经济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全年实现3.3%的增速,GDP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但各地市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泉州市与福州市经济体量遥遥领先,全省共有5个地市跻身全国GDP百强市,但同时仍有4个地市的GDP规模不足2800亿元。财政方面,福建省财政实力较强,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比重达70.95%,财政收入质量较高;财政平衡率为64.04%,高出各省平均水平约20.14个百分点。省内各地市财政实力同样呈现两级分化态势,厦门市财政平衡率高达80.24%,财政实力明显强于省内其他地区;而经济规模较小的南平市财政平衡率不足30%,财政收支矛盾较大。

  2021年前三季度,福建省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之下,经济稳定增长,财政执行情况良好。经济方面,前三季度福建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196.61亿元,仍位列全国第7位,低基数影响下同比增长8.8%,两年复合增速5.6%,略高于全国两年复合增速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787.28亿元,同比增长4.2%,两年复合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6623.32亿元,同比增长8.2%,两年复合增长5.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6786.00亿元,同比增长10.0%,两年复合增长6.3%。财政方面,福建省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19.80亿元,位列全国10位,同比增长21.7 %,两年复合增长8.6%,完成年初预算的87.6%,快于序时进度,其中税收收入2011.56亿元,增长23.6 %,税收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7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824.72亿元,同比增长4.9%,完成年初预算的75.8%,快于序时进度。财政平衡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3.02个百分点至73.73%,排名全国第7位,财政自给能力较强。 总体来看,2020年福建省经济运行保持基本稳定,主要指标回升情况好于全国,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对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明显影响,经济稳步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在未来发展中,福建省要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推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此同时,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对经济财政的影响较强的不确定性,需要密切关注境内外疫情反复对福建省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阅读:经济财政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