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证券屈庆:关注通胀预期的再度反弹

  今年以来,通胀一直是市场关注的话题。实际上通胀预期比通胀更为重要。通胀代表现在的水平,通胀预期则是市场对未来的通胀趋势的看法。从三个方面来分析:

  (1)从国内因素看,10月份以后,由于调控,带动煤炭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下跌,通胀预期是随之缓和的。但目前煤炭供应上来后,短期应该不会出台更多的调控。加上今年冷冬,煤炭供需还是处于偏紧的格局,所以前期价格跌幅较大,短期内有止跌反弹修复的需要。周二铁矿石期货涨停,而目前钢厂利润处于相对高位,铁矿石同样经历了前期大幅下跌后,目前已经跌倒去年5月份的水平,当时受到疫情影响,经济比现在弱很多,这说明其实已经超跌了,后期存在反弹修复的空间。

  (2)从海外因素看。10月份美国CPI创30年新高后,美国的通胀主要来自油价和工资增长的压力。所以美国政府就开始对油价表达了不满。本周二,据媒体报道,美国即将释放石油战略储备。实际上,11月份以来,国际油价一直下跌,就是因为这个悬在空中的靴子没有落地。而当靴子真正的落地的时候,考虑到美国原油战略储备并不多,所以对市场短期的影响是相对有限的,中期影响更可以忽略不计。而且欧佩克同时表示要采取反制措施,调整产量。因此我们认为未来,经历了美国的调控后,后期油价反而具备持续反弹的空间。

  (3)再看下游,10月份以来的下游企业,例如食品,纸,家具,装潢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而老百姓的通胀预期就是来源于对日常生活的商品价格变化的感知。伴随着通胀预期的上升,普遍老百姓可能会加大部分商品的囤积,而这个提前购买的行为又会导致商品出现更快的涨价。

  伴随着通胀预期的上升,周期股的走势尤其是资源类股票的表现要更好一点。上游股票好于中游和下游。而债券市场,则需要关注通胀预期上升带来的压力。

关键词阅读:通胀 证券 油价 石油战略储备 涨停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