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补血”,11月商业银行债券发行量有望首次超过4000亿元

  导语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监管机构不断疏通银行资本金补充渠道。监管部门的支持态度,比如鼓励银行通过永续债、可转债等工具融资,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银行发债补充资本的活跃度。

  11月24日,资本邦了解到,截至2021年11月23日,11月商业银行债券计划发行规模已达4286.93亿元,单月发行量有望首次超过4000亿元,创新的历史纪录。

  资本补充债券方面,截至本月23日,11月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含二级资本债券和永续债)计划发行量已达23只,较10月全月发行数量增加16只;面值总额达3111.93亿元,较10月增加291%,创自2020年10月以来新高。

  在11月已发行或即将发行的资本补充债券中,单只规模达百亿级的就有11只,面值总额合计2900亿元,占全部计划发行额的93%。其中8只超过200亿元,最高达400亿元、共3只。

  一般金融债券方面,商业银行11月计划发行量也达10只,总额为1175亿元,是2021年5月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一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商业银行计划发行的一般金融债券中含2只绿色金融债和3只小微金融债。另外截至11月23日,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共发行50只、合计3405亿元小微金融债;共发行15只、合计304.55亿元绿色金融债。两者合计占今年以来银行一般金融债券的55.62%。

  业内人士表示,规模快速扩张会加速银行核心资本消耗,如果内生性利润无法覆盖资本消耗,就需通过各种渠道补充资本,近一两年这种需求进一步放大。

  亦有业内人士认为,金融监管趋严也是促使商业银行积极补充资本的重要原因。比如,近期“四大行”纷纷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或与其入选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有关,此类银行需满足包括附加资本在内的一系列附加监管要求。

  另外,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监管机构不断疏通银行资本金补充渠道。监管部门的支持态度,比如鼓励银行通过永续债、可转债等工具融资,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银行发债补充资本的活跃度。

关键词阅读:商业银行 补血 发行量 债券发行量 金融债券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