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渡重洋”的诱惑真有那么大?巴菲特或连续第四年发行日元债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据知情人士透露,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正计划连续第四年发行日元债券。而眼下,正值日元兑美元汇率大跌使得日本公司的投资吸引力大增之际。

  据一位熟悉此事的人士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经授权银行承销可能发行的基准日元计价债券。该交易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进行,但将视具体市场情况而定。

  伯克希尔哈撒韦首次发行日元债券是在2019年,当时向投资者出售的规模高达4300亿日元(约合38.9亿美元),这使其成为了当年日元债券最大的外国发行方之一。

  202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再度发行了1955亿日元的日元债,价值约合17.9亿美元。去年4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再度分三批发行了总计价值1600亿日元(约合13.8亿美元)的债券。

  2022年的债券发行如果成行,将是该公司连续第四年进军日元债券市场。

  分析人士表示,巴菲特之所以连续数年选择“远渡重洋”赴日发债,背后可能有多重原因。

  首先自然是赴日发债的融资成本极为低廉。作为全球为数不多依然坚持负利率的国家,日本债券收益率之低举世闻名。去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发行的800亿日元的十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仅为0.437%。但即便如此,依然远高于约0.1%的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

  而伯克希尔哈撒韦眼下从评级机构那获得的评级,甚至要高于日本主权债券,该公司的日元债对于日本投资者而言无疑极具吸引力。

  与此同时,眼下日元汇率不断贬值的时机窗口或许也对伯克希尔哈撒韦有利。日元兑美元本周已跌至五年来最低,分析师预计,随着日本温和的货币政策与包括美联储在内的鹰派货币政策分道扬镳,日元将进一步下跌。

  与低收益率世界中的许多投资者一样,伯克希尔哈撒韦一直在努力寻找高回报的资产,而如果通过发债所得的日元进一步加大对日本资产的投资,或许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2020年8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宣布收购日本5大商社各超5%的股份,包括伊藤忠、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迄今这几大商社的股价涨幅分别在23%-80%之间。伯克希尔哈撒韦曾表示,计划长期持有这5大商社的股份,并可能根据未来股价情况将其中任何公司的持股增至最高9.9%。

关键词阅读:伯克希尔哈撒韦 巴菲特 日元兑美元 日元汇率 远渡重洋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