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年前调降MLF利率 提振企业预期、稳定就业

  金融界1月17日消息 1月17日,央行运用MLF工具投放流动性70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2.85%,降息0.1个百分点;7天逆回购投放1000亿,利率2.1%,降息0.1个百分点。

  对此,招商宏观团队认为,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增长”并要求宏观政策“提前发力”之后,降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每月中旬公布的MLF报价,即成为观测中期政策利率取向的窗口。此次调降MLF与7天逆回购利率,释放出了清晰的宽松信号。

  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的变化,稳增长的内涵也出现了相应调整:稳增长逐渐成为手段,稳就业才是目的。央行的现代货币政策框架也已明确提出,将稳就业作为货币政策的新增目标。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暴露出的“预期弱”问题,“预期弱”将削弱企业经营意愿,导致更大范围就业问题的产生,最终对“稳增长”产生不利影响。鉴于降息具有强烈的信号指示意义,央行选择年前调降MLF利率,可能多从提振企业预期、稳定就业来考虑。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开市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