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率体系整体下移,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持续加码

  2022年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1年期7000亿元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年期MLF中标利率为2.85%,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1%,均下调10个BPs。中银研究梁斯认为主要应关注以下几点:

  政策利率体系整体下移,时间间隔已达20个月。7天期逆回购利率为短期政策利率,1年期MLF利率为中期政策利率,二者共同组成了我国的政策利率体系,其变动代表了货币政策的方向性变化。2020年初,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实体经济陷入困境,企业资金周转出现严重困难。为缓解企业资金链紧张,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监管部门连续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和1年期MLF利率,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与企业“共生共荣”。2020年4月起,1年期MLF利率、7天期逆回购利率保持在2.95%和2.2%,二者利差维持在75个BPs,此后便长期保持稳定,截至2022年1月17日前,政策利率体系一直未发生变化,时间跨度已达20个月。此次7天期逆回购利率和1年期MLF中标利率同步下调10个BPs,政策利率体系同步下移,二者之间的利差也未发生变化。

  政策工具利率下调意味着逆周期调控持续发力。2021年三季度以来,由于疫情多地反复、洪涝灾害频发、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楼市迅速降温等多因素叠加,经济景气度明显下降,下行压力显著增大,短期内稳增长重要性上升,需要宏观调控政策发力。尤其是中小企业和部分行业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需要继续给予政策支持。为此,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2021年12月,央行已采取全面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下调LPR等措施,逆周期调控已开始发力。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政策工具利率一次性调低了10个BPs,而2021年12月LPR仅下调了5个BPs,同时,本次MLF超额续作了2000亿元,这意味着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开始加码,也显示出央行短期内将持续助力稳增长的决心。

  第三,政策工具利率下调有助于缓解金融机构负债压力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我国已逐步搭建出政策利率→市场基准利率→市场利率传导的利率体系,政策利率作为利率传导体系的最前端,直接影响商业银行获取流动性的成本,继而对市场基准利率(LPR)和市场利率(企业贷款利率)带来影响。此次政策工具利率下调10个BPs,意味着是直接从政策层面为商业银行减负,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由于LPR报价直接与1年期MLF利率挂钩,而LPR又是银行发放贷款时的定价基准,在MLF下调后,LPR利率也存在继续下调的可能,这有助于进一步引导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帮助企业稳健运行和加快恢复,切实助力稳增长工作。

关键词阅读:政策利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