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控股回复市场传闻:公司短期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

  金融界3月8日消息 2021年房地产行业雷声此起彼伏,时间来到2022年,压在房地产行业的乌云并没有消去的样子。龙光集团是一家中等规模的房企,也被称为是最神秘的潮汕地产商,它在粤港澳大湾区根基深厚。就是这样一家低调有内涵的房企,近期,负面传闻却在市场不停地涌现出来,今日,再次上演股债双杀。龙光集团(03380.HK)开盘后就一路震荡下行,全天下跌15%,报收1.91。2020年7月7日股价还在13.9元高位,不到二年的时间里跌幅逾80%。而“19龙控04”“20龙控04”“20龙控01”“18龙控05”今日因交易出现异常波动,被交易所实施临时停牌,其中“20龙控01”下跌20.27%,“19龙控04”“20龙控04”更是下跌40%。

  3月7日晚间,龙光集团境内平台深圳龙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光控股)在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公司债券相关事项的临时报告。公告主要对近期市场传闻及价格波动进行公开回应。

  近期“19龙控04”、“20龙控01”、“21龙控01”、股东龙光集团的股票及发行的境外债券价格发生异常波动,龙光控股回复称因为房地产行业整体受到持续深入调整,及股东龙光集团被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评级等因素影响,导致二级市场成交价格明显偏离合理价值。

  2月8日,惠誉评级宣布将龙光集团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B”下调至“BB-”,3月7日,惠誉评级再次下调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至“B+”。2月14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宣布将龙光集团的企业家族评级从“Ba2”下调至“Ba3”,3月7日,穆迪将龙光集团的企业家族评级从“Ba3”下调至“B2”。不光惠誉、穆迪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下调龙光集团评级,标普全球评级也在2月18日宣布将龙光集团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B”下调至“BB-”。

  国际评级下调最开始是基于龙光集团披露的一项表外私募债务安排,该事项未在其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中列为或有负债。

  对此,穆迪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CedricLai表示:评级下调反映了龙光集团的融资渠道趋紧、对或有负债的内部控制力度不足,进而引发了外界对公司治理的担忧。

  导致本次评级下调的驱动因素,是惠誉认为龙光集团面临着不断上升的再融资风险,因为该公司在2022年有130亿元人民币的资本市场债务到期,包括可回售债券。

  其次,龙光控股对近期的主要的传言,也进行了一一回复。

  传言一:此前有媒体报道2021年年底,龙光进行一轮裁员,多数部门裁员占比20%以上,甚至有些部门可以达到40-50%,对此,公司回复,网传的有关公司存在大规模裁员、管理层变动等的新闻,无事实依据。从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招拍挂拿地减少,公司组织架构有一定的精简及调整,但核心管理层均保持稳定。

  传言二:网传龙光集团尚未能支付3月1日到期、由平安信托安排的信托贷款。据悉,该笔信托贷款的期限为6个月规模为6亿元,有10天的宽限。

  对此,龙光在公告中回应称,网传“平安信托事项”,为公司的附属子公司向平安信托申请的一笔附抵押融资,目前融资余额为11.8亿元,公司与平安信托一直保持友好沟通,双方仍在按照合同相关条款和双方约定推进中。

  龙光控股在公告里称,公司到期及回售期债券,或作为差额补足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到期规模合计52.99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已通过自有资金兑付11.33亿元,即3月份需要兑付的规模是41.66亿,自2022年1月中旬开始,受行业整体变化以及境外评级机构下调龙光集团评级等突发事件影响,银行等金融机构放款停滞,公司的现金资源受限比例较高,加之遇到还款高峰期,公司短期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后续债券的兑付,公司会通过各种方式积极筹措资金。

关键词阅读:龙光集团 龙光控股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