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投资会实录!力争7月底前出债务重组方案,物业及汽车仍在引战

  3月22日晚9时,中国恒大(03333.HK)召开今年第二次投资人会议。

  会上,中国恒大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肖恩、非执行董事梁森林、风险化解委员会委员陈勇、香港公司总经理黄贤贵,在会上就投资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

  会上,上述高管分别介绍了恒大集团目前经营情况、境外债进展及恒大物业与恒大汽车引战投等情况,但大部分已对外披露信息,在债务重组方面并无进一步实质性进展信息。

  陈勇在会上重申,恒大将在今年7月底前提出重组方案。今年1月26日第一次投资人会议上,肖恩曾表示,计划于6个月内推出初步重组方案。

  境外债务方面,肖恩介绍,截至3月22日,恒大和中介团队通过电话会议、电子邮件、彭博终端等方式,已与89家境外机构债权人或其委任的中介机构及部分个人投资者取得联系,交流了意见和看法。

  “根据初步梳理,公司境外直接债务约227亿美元,包括中国恒大发行的142亿美元境外债券,天基控股子公司景程公司发行的52亿美元境外债券,以及项目融资和私募融资等其它境外债务33亿美元。”肖恩称。

  境内债务方面,肖恩表示,通过积极有效沟通,境内债务总体保持稳定,公开市场债券正有序推进展期事宜。

  就重组方案制定,恒大正会同中介团队全面评估财务情况,探讨各种潜在方案。

  会上,梁森林还表示,恒大正推动恒大物业、恒大汽车的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争取实现两家上市公司价值恢复,为境外债务重组提供支持。

  以下为会议实录:

  肖恩:各位尊敬的债权人,我是肖恩,现在担任中国恒大集团执行董事、执行总裁。针对集团债务风险化解事宜,我谨代表集团与全球债权人进行沟通,并汇报相关情况。

  一是近期的工作进展情况。

  1月26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电话会议以来,公司不遗余力地稳定生产运营,积极持续地与债权人沟通,集合各方力量研究重组计划,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在稳定经营方面,公司克服债务逾期、流动性短缺等不利因素,尽最大努力推进复工复产、保交楼,切实维护购房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去年12月单月公司完成交房37899套,截至2月末公司项目复工率已达80%以上,确认继续合作的施工单位超过1700家,在全部合作单位中占比超过70%。今年以来,在各方努力下,公司经营底部企稳的态势逐步显现,公司将继续千方百计维持有序运营,全力以赴做好保交楼工作。恒驰5汽车在今年年初正式下线,并于近期通过了工信部第353批新产品公示,已具备了销售资格,目前恒大汽车正按计划推进恒驰5汽车的量产工作和营销准备,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前后实现量产下线。

  在债权人的沟通方面,为了加强与债权人的沟通工作,1月21日以来,公司增补中金公司、中银国际、中伦律所、金杜律所担任重组顾问,与原有团队一道配合公司主动与债权人取得联系,认真听取债权人意见和建议。截至3月22日公司和中介团队通过电话会议、电子邮件、彭博终端等方式,已与89家境外机构债权人或其委任的中介机构,以及部分个人投资者取得了联系,交流了意见和看法。在香港和生围项目资产被接管后,公司积极配合有关接管工作,主动推荐意向投资人,计划通过公开公正的处理方式,最大程度释放资产价值,争取尽可能多的剩余价值回流到公司,保障其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境内债务方面,通过积极有效地沟通,境内债务总体保持稳定,公开市场债券有序推进展期。

  在重组方案的制定方面,公司正在会同中介团队全面评估财务情况,探讨各种潜在方案,根据初步梳理,公司境外直接债务折合约227亿美元,包括中国恒大发行的142亿美元境外债券,天基控股的子公司景程公司发行的52亿美元境外债券,以及项目融资和私募融资等其它境外债务33亿美元。除此之外,还存在以中国恒大境外为主体、为部分境内融资提供保证担保,以及为部分境外股权融资提供回购承诺等或有债务的情况,对此公司正在组织中介团队进一步梳理、汇总有关具体信息。

  二是下一步工作计划。

  上一次电话会议,我代表公司明确表示,将在今年7月底前提出债务重组方案,为实现这一目标,接下来公司将会同中介团队继续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与债权人沟通。

  公司将继续在中介团队的支持和配合下,保持与债权人的沟通,在条件成熟时公司将根据相关工作进展向签订保密协议的境外债权人和其顾问提供适度信息和资料,并就重组方案思路展开实质性沟通和交流。

  二是积极推进复牌工作。

  由于地产业务的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核数师于本年度增加了大量额外的审计程序,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核数师需要更多时间确认公司财务情况,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将推迟刊发经审计的年度业绩,并已申请在香港联交所停牌,对此公司将按照香港联交所的有关指引和要求落实有关各项工作,尽早完成年报披露,并申请复牌。

  三是依法独立调查存款划扣。

  公司在审核2021年度财务报告过程中发现,恒大物业有约人民币134亿元的存款,为向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已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为保障中小股东和各位债权人的知情权、监督权,恒大物业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及委聘专家对该质押保证进行调查,中国恒大也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进行相关调查,并将及时公告调查进展和结果。同时,在中国恒大集团风险化解委员会、公司法律顾问和合规顾问的监督下,公司将进一步健全和强化内部管控机制,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努力实现上市公司的价值恢复。

  恒大物业、恒大汽车作为公司境外的重要上市平台,公司充分理解债权人的关切,为实现上市公司价值恢复,公司正在努力接洽第三方投资者,推进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以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后续,公司将根据工作情况,依照香港联交所要求及时披露重大进展。

  最后,再次恳请债权人继续给予公司支持,不采取激进行动,为公司推进债务重组提供必要的时间和空间,共同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以此作为重组方案制定与成功执行的基本保障,确保各利益相关方权益不受损害。

关键词阅读:恒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