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末央行逆回购增量至千亿 二季度降准可期 旨在发力宽信用、稳增长

  2月金融数据略低于预期存在季节性及暂时性因素扰动,在明确的政策基调下,预计人民银行近期有降准可能,旨在发力宽信用、稳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跨月叠加季末,人民银行再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央行3月28日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2022年3月2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1%。由于3月28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200亿元。

  这是央行连续两个工作日开展千亿级别逆回购。3月25日,央行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从目前资金面来看,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充裕。3月2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下行5.5BP报1.946%,7天Shibor下行1.9BP报2.188%;从回购利率表现看,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降至2.1891%。上交所1天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上升43BP至2.76%,未突破2月份高点。

  央行持续加大短期资金投放力度,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主要是近期海外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叠加月末跨季,市场利率波动有所增大。央行灵活操作,适度加大短期资金净投放,平抑资金面波动,确保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附近波动;同时,央行对资金面呵护,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也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分析认为,自2月中旬开始,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上行,且9个月-1年期限的同业存单发行量不断走高,但近期似乎有企稳态势,背后主要还是商业银行负债端压力增加以及基金、理财赎回现象的负面影响所致。目前同业存单收益率曲线整体陡峭上移,银行负债端成本抬高,且对长期资金的需求更为明显,对比去年降准情况,近期央行有可能进行降准操作。预计未来同业存单利率上行的空间有限,短期内或将企稳,尤其是后续如果降准落地,利率中枢将出现下移并形成压制。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会议研究了相关问题。关于宏观经济运行,一定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

  同日,人民银行传达学习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时也明确要求,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政策协调,及时回应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目前,内外部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全球和国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金融委及时召开会议,传递出稳定宏观经济、稳定金融市场、稳定资本市场的明确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保持经济和金融大局稳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二季度仍有降息降准的空间。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未来,地缘政治冲突升级、大宗商品涨价、全球通胀升温、主要经济体宽松政策退出、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等,使全球经济发展前景蒙受更大不确定性。要实现5.5%的增长目标,也需要政策的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财政政策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支出力度,尽快发挥稳投资对稳增长的支持作用。货币政策要发挥好总量政策和结构性的双重功能,找准时机,降准、降息仍有必要、有空间,加大力度提振需求,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结合监管层表态来看,当前货币政策首要目标为稳增长。2月金融数据略低于预期存在季节性及暂时性因素扰动,在明确的政策基调下,预计人民银行近期有降准可能,旨在发力宽信用、稳增长,3月金融数据将继续总量多增、结构改善,有望呈现亮眼表现。

关键词阅读:央行逆回购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