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CPI同比涨1.1% 预计全年升幅温和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扩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1至3月平均,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1%,PPI比去年同期上涨8.7%。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CPI上涨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短期扰动和国际商品价格传导效应显现的共同结果。同时数据也反映,上游价格涨价压力的向下传导速度在加快。展望后期,预计全年CPI依然温和,二季度PPI环比或仍为正增长。

  3月份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有所扩大。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带动食品整体价格下降较多。食品中,鲜菜、蛋类、鲜果价格、水产品以及粮食价格同比均有上涨。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记者表示,3月份CPI上涨主要是疫情短期扰动和国际商品价格传导效应显现的共同结果。但居民消费疲弱的情况并没有发生变化,如剔除食品和粮的核心CPI同比增长1.1%,与上月持平,同时受疫情冲击影响,服务商品价格回落0.1个百分点。他预计,PPI向CPI传导效应增强、猪肉拖累作用减弱和翘尾因素提高等因素都有利于CPI继续上行,但服务业修复偏弱、居民增收困难、国际油价高位窄幅波动,均表明CPI大幅上行动力不足,预计全年CPI涨幅依然温和。

  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应习文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是CPI抬升的主要原因,属于典型的成本推动而非需求拉动性质。此外,受国际粮价传导和疫情短期影响,粮食和食用油分别环比上涨0.5%和0.4%,值得关注。

  3月份,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环比上涨,同比涨幅继续回落。具体来看,PPI同比上涨8.3%,环比上涨1.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7%,环比上涨1.3%。从分项数据来看,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涨幅回调,环比涨幅在扩大,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和环比的涨幅均连续两月回升。此外,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涨幅仍快于出厂价格涨幅。

  应习文指出,3月工业购进与出厂价格指数的同比增速剪刀差为2.4个百分点,与上月持平,反映工业企业盈利空间保持稳定。同时数据也反映,上游价格上涨压力的向下传导速度在加快,这表现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中的制造业产品价格也在走强。此外,疫情引发的局部工业停产、供应链受阻问题可能在未来会影响部分供给。

  伍超明表示,国内PPI环比上行主要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导致的,而俄乌冲突导致的供给不足是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预计油价在俄乌局势扰动下短期仍将处于高位,在美国页岩油供给恢复偏慢和OPEC+增产意愿不强的背景下,其他产油国带来的供给增量或难以抵消俄罗斯原油供给的大幅缺位,预计上半年油价将在高位区间窄幅波动,若俄乌冲突升温,不排除油价进一步上行的可能性,下半年国际油价或在供需重回均衡的背景下有所回落,加之二季度为国内稳增长加力期,国内基建发力和地产预期修复也对国内定价商品形成一定的支撑,预计二季度PPI环比或仍为正增长。

关键词阅读:一季度CPI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