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疫情是为了更好发展经济

  深圳两会开幕的前一天,再次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但深圳各级政府快速响应,没有让零星的疫情扩散,两会也得以顺利召开。此次两会全程实行闭环管理,记者提前一天住进酒店。从做核酸检测,到紧急提供N95口罩,处处都能感受到组织者为了会议顺利召开所付出的努力。

  而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里那些光鲜数字背后,同样得益于深圳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

  过去一年,在疫情仍然影响全球经济的情况下,以外向型经济导向的深圳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GDP超过3万亿元,增长6.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8万元,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连续三年居全国城市首位。

  去年,深圳盐田港区短期内曾出现16例阳性病例,但因为处理及时,并未出现扩散。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之一盐田港得以及时向全世界输出中国的商品。可以说,如果没有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良好控制,深圳经济的发展速度就不会这么高。

  在政协会议开幕当天的政协委员发言中,可以听到委员建议深圳应该如何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如何建设国际创投中心、如何推进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如何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机遇,推动深圳更高水平开放发展等,也有委员建议深圳打造“棒球之城”“无废城市”等,但和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提案并不多见。

  在这背后,更多的是委员们对深圳疫情防控的信心。

  虽然深圳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让市民倍受鼓舞,但并不意味着深圳经济不存在问题。深圳的数字经济产业在全国具有知名度,腾讯、华为等大型科技企业也具有全球竞争力,但记者在参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联组讨论会上,就有不少委员对于深圳数字经济发展的不足发表了看法。比如“重龙头轻中小”、“大树底下不长草”等问题比较突出。全程接近3个小时的讨论,经济界、科技界、工商界以及特邀香港界别的委员都在各自领域里建言献策。而参加会议的市属相关部门对相关问题也进行了回复,市领导还承诺今年将会推出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措施。

  也许疫情短期内还会继续零星发生,但深圳正在找不足,在苦练内功。等到疫情真正过去,深圳经济的“双区”之路会走得更平坦。

关键词阅读:疫情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