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单公募REITs配售比例创历史新低:公众投资者投资1万买华夏中国交建REIT产品,最终获配金额仅为84元

  4月7日,今年首单公募REITs——华夏中国交建REIT发售。当日,华夏中国交建REIT面向公众投资者发售总规模约844亿元,若按面向公众发行7.05亿元的预定规模,公众投资者的配售比例约为0.84%,刷新了公募基金产品配售比例的历史最低纪录。

  4月8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4月7日,华夏中国交建REIT公众投资者累计有效认购规模已超过公众投资者的初始募集规模上限。根据相关规定,华夏基金决定提前结束公众投资者的募集。

  上述发行成绩也意味着,公众投资者投资1万元买华夏中国交建REIT产品,最终获配金额仅为84元左右。

  针对上述现象,北京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市场较为低迷。在二级市场走出独立行情的公募REITs产品,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华夏中国交建REIT大卖,成为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的一抹亮色。

  除了二级市场低迷、稳健类投资品种相对稀缺外,今年以来存量公募REITs产品的亮眼表现也吸引了资金的关注。

  截至4月8日收盘,存量11只公募REITs产品平均溢价率高达31.81%,其中,富国首创水务REIT溢价率最高,达到56.07%。

  由于公募REITs本身是以获取基础设施项目收费等稳定现金流为主要目的,随着交易价格大幅上涨,净现金流分派率及内部收益率将显著下降,为此,高溢价的公募REITs产品近期也密集发布停牌、暂停基金通平台份额转让业务等公告,不断提示投资风险,并建议投资者理性布局。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